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澳門十大邪術

圖片來源
人類心態,千奇百怪。生活在澳門,又特別容易看到詭異的事,相當耐人尋味。
工作場所,永遠存在幾種套路:
1. 要求同事按計劃完成工作,會被說成高壓管治。
2. 向別人提意見,等於跟對方作對。
3. 在會議中談及某人的名字,即被理解成公開批鬥。
4. 在會議中主動說明自己的見解及建議,會被形容為野心太大,只會說不會做,只知突出自己,不理同事感受。
5. 主動檢討工作成效,爭取下次改善,其他人會指責為多此一舉,做壞規矩,不尊重集體努力的成果。任由制度充滿問題也不肯明確各人的具體責任,每次執行工作都互相卸責,那樣才可體現彼此的和諧。
6. 婉拒他人無謂的應酬邀請,可被視為不合作、不合群。
7. 資深同事之間總是互相包庇,即使犯錯也會有其他資深同事代為解釋,全力淡化事件。年輕同事言行稍為破格一點,儘管完全沒有犯錯,也會被小事化大,猛力批評,沒完沒了,直至他完全失去鬥志。
8. 對於弄虛作假或全無事實根據的豪言壯語特別認真看待,但對顯而易見的問題或積少成多的矛盾視而不見避而不談。
9. 總是花很多時間去談論工作,卻不肯認真盡責地完成工作。
10. 凡事先看對方的家庭出身或社團關係,對有背景的人特別寬容,對沒有背景的人特別苛刻。
以上10種行為,出現在其他地方可能不可思議,但在澳門卻行之有效,暢通無阻。想深一層,一些受過教育的成年人終日在這類事情上兜兜轉轉,完全不懂跟自家小圈子以外的人正常溝通,還沾沾自喜,樂此不疲,像不像中了魔咒或邪術呢?
這樣的怪事持續發生,你還指望社會有進步嗎?
算了吧!澳門是一個不必認真的城市,一旦你對人對事太過計較,那些邪術就會令你苦不堪言。
靜靜地觀察,低調地警惕,自會發現當中的樂趣。
(刊於2019年5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