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獨立時光


2018年,我開始過一種,有別於以往的文學生活。這一年我盡量減少出席文學活動,不去相關應酬,婉拒大量邀約,也不太理會所謂〝澳門文學〞的發展問題,也許,這一年我終於開啟了屬於自己的獨立時光。在澳門,來到我這年紀才走出這一步,是需要勇氣的。
這一年我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多年來的怯懦、焦慮、委屈、偽善、光陰虛擲……諸如此類的缺點,在喧鬧的過程是看不見的,原來我是一個敏感的人,記性又特別好,情緒易受挑動,所以與很多人相處或者周旋於各種流言之中,我會特別難過。這種內在的不安,旁人是不易察覺的,他們也許會認為,我比較挑剔,凡事都在追求完美。當我決定放棄某些世俗的位置,不再為一個地區的文學而奔波勞碌,很多困難便迎刃而解。〝澳門文學〞會變成怎樣,我是改變不來控制不了的,來到2018年,我終於明白,我的文學生活只應屬於我自己。
靜靜的生活,其實在個人來說不見得有很明顯的轉變,這一年多了時間讀書,調整了寫作的習慣,交稿依然準時,開了Medium版面,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與讀友互動。比起往年,我發表小說的篇數也多了,雖然也不是真很高產,但在澳門街這個一年發表一篇也可以高調自稱為〝作家〞的地方,我這名業餘小作者也算是比較勤奮的。
這一年我以個人身份接受了一些活動邀請,包括在"澳門藝術節"的系列活動主持了一次關於今村昌平電影《楢山節考》的映後座談,在"澳門圖書館周"其中一個項目主講了一場關於澳門文學書刊的專題講座,此外又到過兩間中學向同學介紹閱讀的樂趣,每次都是愉快地完成。其實,說出來你也許不會相信,過去的我並不是這樣的。到了2018年,我才開始獨來獨往的主持活動,暢談我感興趣的話題,由我自己來決定講甚麼內容,單純地做主持的事,而不是既要準備內容又要執行宣傳工作。到了這一年我才發現,過去我一直在當主持,講人家指定的課題,與他人指定的作家對談,其實都很吃力,很埋沒自己,也不一定有人知道我在服務大家之前花了多少時間去搜集資料和調整自己的心情。幸好這一切都過去了,我現在喜歡做就做,不做就不做,不會有群眾的壓力,也沒有必要遷就別人了。
寫下以上感想,是希望提醒自己,因為資質有限,過去一年的逍遙自在真的得來不易,展望未來其實也沒有甚麼大計,只有一件事是不會改變的,我依然寫得很快,也寫得很愉快,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