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吃飯的時候

圖片來源:https://mombaby.tw/article6364.html
大家有沒有留意,很多小朋友與家中長輩一起吃飯時,總會被七嘴八舌的家人弄得很無奈,有時甚至會演變成痛哭及被責罵。
澳門的長輩不擅跟孩子溝通,不但無法以《星光樂園》或《車神超激戰》的內容切入話題,逗小朋友開心,反而會千篇一律的向小孩塞食物。〝有牛肉啊,你為什麼不吃牛肉?〞當孩子正在吃牛肉,又有另一人說:〝有你喜歡的雞肶呀,快吃快吃!〞當然,孩子吃得快大人會批評,吃得慢長輩也會責罵,還有更慘的是大人們總會找到不同的角度對孩子作出評論,例如說他們太肥、太瘦、太矮、疑似哨牙、頭髮太長之類,接著一班大人就會圍繞孩子的外型長相各自發表高見,沒完沒了。
還有一種吃飯陷阱是親戚引孩子離座去玩,令他們在餐廳內走來走去,然後跌倒或被待應阻止時,父母或老人家不問情由便打罵孩子,這些因大人多事而設下的陷阱,往往令無辜的小孩哭得很慘。
孩子年紀小,對以上一切都會逆來順受,等到他們長大,輕則在大伙兒吃飯時玩手機聽音樂擺臭臉,重則根本謝絕應酬不再出席類似場合。老人家或會以為小輩長大了便不敬老,其實這是他們童年時累積了太多不快記憶的結果,面對這樣的長輩,自我保護也是很正常的。
我喜歡與孩子一起做菜,要介紹食物或講解常識都可在廚房邊做邊說。到正式吃飯時,我盡量不多說話,反而引導孩子講講校園趣事,最近的卡通片劇情,上興趣班時的小事,大人用心聆聽,小孩是可以像朋友一樣分享很多歡樂事的。至於出外用餐,我們既不玩手機,也不鼓勵孩子走來走去,但會認真跟他們談天說地,或者什麼都不說,安安靜靜的進食。這樣一來,孩子才會明白,跟家人吃飯不用擔驚受怕,而且是快樂的事。
(刊於2018年10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