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是他也是你和我



在一個平常不過的日子,你在手機看到一宗人間慘劇,鄰埠一名八十歲的老翁,因無力照顧中風而行動不便的妻子,且不忍她再受痛苦,遂用硬物將其勒至窒息死亡,老翁在妻子的屍首旁邊陪伴了八小時,然後到警署自首。設想你對這則新聞不至無動於衷,你會看到網友們的慨嘆:願生者釋懷,死者安息!希望法庭輕判。然後手機屏幕又顯示出其他消息,你暫時不再思索這件事。

不久之後,你看到街上的老人,行動不便,烈日當空之下擠上巴士,一些講普話的年輕旅客佔據了座椅,毫無讓座之意。你不期然又想起那名老翁,你在想像他殺死妻子之後的八個小時究竟在想什麼,他會回憶年輕時與妻子在一起的快樂時光嗎?抑或對於自己一時衝動後悔不已?你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對這件事念念不忘,但想著想著便覺得這樣的悲劇並非遙不可及,我們的社會對於老弱傷殘同樣照顧不足,大家老是嚷著要發展經濟,要賺更多錢,要保持競爭力,但基本的民生保障卻未有妥善安排,所有中年人都暗暗害怕變老這件事,他早就開擔心:我何時才可退休?我的晚年會過得好嗎?如果我有病,是否可以有尊嚴地接受治療,或者有尊嚴地離開呢?你知道身邊很多人對於未來都很灰心很害怕,你也認同這些事情多想是無益的,只能默默盼望不幸的事情不要發生在自己和家人身上。

其實你心裡清楚,很多長者除了身體狀態不好,心理狀況也是一團糟,可是在這個只推崇消費和消費年輕人的社會,誰的心境不是充滿陰暗面呢?然後你看到網上有人安慰大家,也許老伯殺妻是一個最佳選擇,首先他解決了老妻的痛苦,將來他入獄後,生活空間比現時的居所更寬敞,又肯定會有人陪伴和照顧,算起來是優於在家中無助地等死的。你當然了解這是黑色幽默,但年老的問題並不專屬那位老翁,困境既屬於他,也可以發生在你和我身上,誰說得準呢?


不久之後你就會忘記這件事,不幸的事情太多了,如果不選擇善忘,日子會更難過的。

(刊於2017年6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