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董夫人


謝謝戀愛電影館為澳門觀眾帶來這齣難得一見的精彩電影。

1968年的港產電影《董夫人》表面上是一個傳統的農村故事,而且情節安排嚴守禮教,但巧妙的是導演以各種今日看來仍然前衛的電影技巧,讓觀眾感受到傳統女性在父權社會及禮教制度下的壓抑和絕望。

我最喜歡故事中三代女人眼角眉梢所傳遞的心理流動,還有那些扣人心弦的琴音和剪接技術。雖然是古老的故事,但電影所刻劃的女性命運,社會對女性的枷鎖,中國人習慣"做人"給其他人看的觀念,千百年來其實都沒有改變(你看那些八卦新聞終日對女性的挑剔和剝削就會明白了),導演讓觀眾看到董夫人的痛苦和掙扎,她本來有機會追求愛情,也有可能衝開一切尋找理想的生活,但為了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最終還是選擇委屈自己。其實今時今日,這樣的壓抑還是無處不在的,只是形式改變了,人們對於女性追求自由自我的尊重還是嚴重不足的。

唐書璇導演可能跟聶隱娘一樣可以用:"一個人,沒有同類"來形容,《董夫人》是她第一部電影,但她一出手便奠定了無可取代的地位,此片我期待了很多年,難得可以在大銀幕欣賞真像還了一個心願。6月13日及21日19:30仍各有一場,有興趣的朋友就要把握機會了。

#寂然 #電影 #董夫人 #戀愛電影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