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宣傳不足


澳門有很多不足,有些可以改善,有些無法改變,有些更是毫無意義的意見,初次聽到或者會被嚇倒,見得多了便明白當中的詭異。

我想說的是宣傳推的問題。在澳門,無論是舉辦活動或者營運設施,只要有傳媒機構或個別人士想質疑這個項目,就會煞有介事地提出宣傳不足的批評。其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在活動當日走訪途人:〝你之前知道有這麼一項活動嗎?〞,對方答不知那就足以證明這項活是宣不足並且可以完全不理這件事做得好還是不好,但卻促請主辦單位要用更多方法加強宣傳。問題是澳門有那麼多對事物冷漠的人,他們可只會對現金分享和各種福利有積反應,對於其他事情,多數無知無覺無感,面向這樣的群眾,究竟怎樣的宣傳才算充足呢?

,要令宣傳不足的指責看起來更合理,另一個心理關口是遊客。每當有新活動或設施推出,記者就會問遊客:〝你覺得主辦單位的推廣夠不夠?〞只要對方說不夠,報導就會說有遊客希望加強推廣,豐富在澳門的旅遊活動。這樣的例行訪問看得多了,便不免會想:是不是事無大小都要率先讓遊客知道呢?有些設施分明是為本地居民而設,真的有必要大花金錢在外地推廣嗎?澳門居民出外旅遊前,又會有興預先走訪目的地的日常活動和社區設施嗎?

不問情由地批評人家宣傳不足是輕而易舉的,被批評者不易反駁,有些一心求好的負責人更會認真聽取這類意見,日後刻意加強宣傳,在報章雜和電視台大賣廣告,施展渾身解數在網上推高人氣,不過花了大量資源的結果可能跟之前差別不大,然後還要背負好大喜功胡亂揮霍的罪名,說不定會遭受更可怕的批!而當初熱衷於強調宣傳不足的人,此時可能會苦口婆心地說辦事要腳踏實地,小城向來崇,早就不應把事情包裝得既離地又浮誇啦!

有些意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些則可有可無。澳門街真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大家絕對要保持冷靜和清醒啊!


(刊於2017年5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