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整理

        
圖片來源:http://reader.roodo.com/hughxsun/archives/2112989.html

       某天起床時,驚見家中發生巨變,客廳的大書櫃倒塌在梳化上,書籍和影碟散滿一地,場面悲壯,我第一個反應是以為有賊入屋,但又想到賊人應該先去找錢,才不會花時間去碰書櫃呢!及後見到門窗仍關好,財物原封不動,才確定這是聚書太多引發的意外。幸好事發在深夜,沒有人坐在梳化上,否則被整面牆的書突然壓下來,肯定會頭破血流。這個書櫃陪伴我們十多年,雖然已經累了,臨別時還是很為我們設想的。

        事後我們花了大半日執拾,包括把無法修理好的書櫃化整為零,還原它未組裝前的模樣,再送到屋苑指定地點,讓收集這些物料的業者便於搬走。還有更有趣的是把書本重新排列整理,保持家居整潔之餘也待新書櫃到來時可以妥上架,這些善後工作本來可以令人抱怨,但我寧可心懷感恩好好享受,同時思索在有限的空間下,如何更有效地收藏書和吸收知識。

        這些年來,我已經習慣了定時整理自己的物件,無論是衣櫃、書櫃、文件夾,還是儲存在電腦的檔案,其實全部都需要分門別類妥善整理。這樣的行為也許有點強逼症的傾向,但好處是可以清楚自己擁有什麼,並且有效利用空間,把多餘或已經沒有用的物品送人或丟掉。初時這個小習是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所需的東西後來我發,把文件和東西存放得井井有條整個過程是為了明確認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有時會因此走少一點冤枉路,更重要是少花冤枉錢,而且還令工作和生活空間變得更清爽。

        懂得整理和享受整理,絕對是一種有建設性的訓練,讓人不怕困難,不易被一團糟的局面嚇倒,還會勇往直前把所有問題逐一解決,穩健地收拾殘局。雖然人生的意外是無法預計的(例如看似堅固的書櫃,會因為時日久遠負荷過重而扭曲倒塌),但積極面對,認真整理,從中一定會發掘到更好的方法,讓人有力量把未來的日子安排得更美好。

       (刊於2017年4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