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認叻


我的朋友跟我說,這件事別有內情,他們內部還有很多笑料,不過高層人士下令封鎖消息,你們普通人都不會知道真相。〞
這種產品上次我在歐洲都見過,我每年都去兩次,對那邊的事物比較熟悉,我真的不知道原來澳門也有這種東西了。〞
你們見到的分析,是我率發現有問題,叫同事去跟進的。上次老闆提及那個成果是我私底下提他,讓他及早去處理,你知啦,我認識這麼多人,消息這麼靈通,我不提點他們,誰提點他們呢?
世界上的確有一種人,業務不精,態度差勁,但每分每秒都要認叻旁人漸漸發現,這種人是有病,如果不認叻,可就會死所以他們事無大小都認叻,為了認叻而不停吹牛,把別人的貢獻當成自己的功勞,為了突顯自己而踐踏他人,不經大腦便講出一個又一個大話和謊話。跟這種人相處,有時會受氣,不時會受傷,但體會再深一點,就會明白他們也是可憐人,能力本身就低,慣了練精學懶,識見短淺又不自量力,還把可以開罪的人都開罪得七七八八了,一把年紀要改正陋習已經不太可能,名副其實是〝死剩把口〞,如果要跟這種人計較,不但浪費時間,也算有失身份。
喜歡認叻的人,經常會用行動 show off 自己的人脈見識、智慧,永遠會挑剔別人的意見和方案,以便再次show off他很有限的小道消息,以及胡虛構的八卦情節,讓他自己產生高人一等的幻覺。小學生都知是處世原,更是基道德不過在這個有趣的小城身邊總會有一些喜吹牛的朋或同事,他講得興高采烈時,往往會忘講大話最低限度要劇合理,情節連貫他們經常會露出大量馬腳令場面核突到難以形容。幸好小城有不少善心人總是懷著同情心去遷就這些叻人,任他們講到天荒地老也不揭穿,只在他背後適當地恥笑,當成一種免費的娛樂。

始終相信,真正叻人只有公認不會自認。自認叻人,通常只是可憐人吧!
(刊於2017年3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