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外面的世界


圖片來源:http://enplatea.com/?tag=teatre-barts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有入世未深的年輕人才會因為一時之氣而辭職,已經成家立室的人,一般不會這樣衝動。三日之前,袁振良對上述想法仍深表認同,但昨日他卻突然向服務了十多年的公司請辭,而且寧願扣薪也不願多留一天。
今天早上,袁振良一起床便呼吸到自由的空氣,整個世界似乎也變得不一樣了。他穿上恤衫西褲,如常為太太和兒子準備早餐,開車送妻兒上班上學,他仍未把辭職的事向太太表白,也許是怕她無法接受,也許是他自己也覺得這個決定過於荒謬,所以開不了口。
與妻子道別之後,袁振良開車回到公司附近的停車場,像上班族一樣趕在九點前把車泊好。九點三十分,昔日的同事都已經抵達辦公室了,袁振良卻在公司樓下的公園找到一個座位,悠閒地細讀報章和財經雜誌:這項公共工程又大幅超支了,那些專家學者又在表演馬後炮和廢話了,業界領袖的公開發言只為了騙人投資。如果他仍在公司上班,這時候他已經在準備好整日的工作安排,整理好今日要請上司劉經理簽批的文件,還會用告示貼溫馨提示他如何把每一份文件批示妥當。
表面看來,劉經理是公司的領導人,但其實同事們都知道,袁振良才是實質的主管。這些年來,無論面對大事還是小事,劉經理都是沒有主意的,他遇到任何問題,都會第一時間諮詢袁振良的意見,而振良總是識趣地提供好幾個方案供上司挑選,讓劉經理保持權威,而且自我感覺良好。
劉經理熱愛應酬,喜歡穿梭於多姿多采的交際場合,善於打聽消息,揣摩上意,無論什麼話題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裝扮得八面玲瓏而且像模像樣。袁振良的性格跟劉經理完全相反,他喜歡做實事,能果斷應對事情,樂於協助同事解決問題,他最大的優點是只做不說,在上司面前懂得把握分寸,該說的話會忠實反映,不該說話時他絕對會默不作聲。這樣的合作關係可說是難能可貴,袁振良一直以為自己刻苦耐勞能屈能伸,應該可以在這家公司發光發熱,持續服務下去。
他之所以決定辭職,是為了一件很無聊的事。三日之前,劉經理跟一位新入職的同事說:「你去看看我們公司剛完成交易的計劃書,想一想有什麼內容可以加進去,放心向我提出。振良已經負責這類項目很多年了,寫來寫去都是陳腔濫調,他已經沒有任何創意可以貢獻出來了。有時候,我寧願多聽你們年輕人的意見,雖然這些生命是一定會成事的,但我希望下一次的計劃書會寫得精彩一點,至少不要令我也讀得想打瞌睡就好了。」
當時袁振良在隔壁的會議室開會,由於房間的隔音設施向來很差,他和他的下屬都清晰地聽到劉經理對於計劃書的評價。
下屬們看見袁振良臉色一沉,正想出言安慰,但他已搶先跟在座的同事說:「你們都聽到劉經理的話吧!在這家公司打工,真是一點都不容易啊!小張,你代我主持這個會議,我有事情要處理。」說完他就急步離開,返回辦公室寫辭職信。
幾個月前,振良按慣例向劉經理建議今次項目計劃書的內容,當時劉跟他說要已經跟對方的老闆打了招呼,大家都不想花時間在咬文嚼字的事情上,所以要求他在往年的文本上更新資料,反正雙方是一定會合作的。他還說,計劃書只是向股東交代的手續,他們只關心業績增長情況,沒有人會在乎文件的內容,所以不用再討論了。袁振良遵照劉經理的指示完成了任務,豈料言聽計從的結果會變成一件錯事。
他用了二十分鐘寫完了辭職信,當面交給劉經理,對方一臉惘然,問他發生什麼事。
袁振良說:「劉經理,這些年來,多謝你的關照,我在這家公司待不下去了,請你另聘高明吧!」他說完就走,親自打電話到人事部說明要即時辭職,即使公司要他賠錢也沒有問題,只求馬上離開這地方,以後都不想再回來了。
離開公司之前,他寫了電郵向所有同事告別,然後便懷著忐忑的心情,交還了屬於公司的所有物品。
今天是他失業後的第一天,他在公司附近的公園讀完兩份報紙一份雜誌,漫步到藝術博物館欣賞美術展覽,還買了該館最新出版的畫冊,作為重獲自由的紀念品。自從大學畢業之後,他每日都被公事煎熬,又長期為確保家人過上安逸的日子而苦惱,雖然辭職之後未來的生活就會有很多變數,人到中年要轉換工作也許不太容易,但一個正常的人真的值得為了不知所謂的人和事而光陰虛擲嗎?走出那個看似舒服的鬼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誰可斷定未來的日子不會過得更美好?
當日下午袁振良在旅遊塔看了一場電影,還豪爽地玩了一次笨豬跳。在俯瞰澳門的全景,從233米高一躍而下時,他激動得不自覺地流淚,還忘情地高呼:「我~~~~
        回家的時候,他已經想清楚如何跟太太商量,也相信家人會明白他的決定。如此任性的一天,竟然為他帶來無比的勇氣,還找到面對未來的力量。

 (刊於2017年2月3日澳門日報小說版)

1 則留言:

  1. 是長篇小說嗎? 寫得很好, 有一定的追看性,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