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邊度有書二三事


我跟邊度有書的交往,始於書店開業那天。好友黃文輝在事前不停強調,這家書店將會很厲害,他們選的書肯定是我們這種文學青年喜歡的,他們幾位負責人都各有視野,也是澳門文化的有心人,他們辦的店,肯定會有別於澳門過去出現過的傳統書店。他的潛台詞是:你一定要支持,而且一定要讓更多人來支持。記得那天晚上文輝約我在書店見面,但沒有說清楚幾點鐘來,我在剛開業且人多擠迫的書店等了一會,跟不同的朋友寒暄,買了一些書,正要離開的時候,文輝恰巧到來,我們沒有如先前的預期一起看書,但總算用另一種方式見證了書店是個人來人往的地方。

此後數年,邊度有書辦過不同的活動,印象中某年情人節之前我去過主持關於愛情小說的講座,又好像在此分享過買書讀書心得,有時我也會來當聽眾,當然我來得更頻繁是為了買書。有一段時間我在中區上班,有時中午獨自在附近吃飯,總會爭取機會來看書,通常都會買幾本,看到只有他們會發售的詩集,我不買就對不起他們了,遇上自己喜歡的文學雜誌,我又會快快樂樂買回家。然而,邊度有書最有趣的地方並不在於你可以預期的東西,他們最令人驚喜的是每隔一段日子就會引進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好書,而且有時都不像是為了做生意,反而是希望讀者開眼界,或者純粹想讓大家知道這樣的好東西他們也有本事找回來。這樣的雄心壯志,愛書的人都不難察覺,我總是提醒自己要多買多支持,否則就是浪費了人家一番美意了。

留意澳門劇場演出的朋友都知道,邊度有書除了是一家書店,也是很多小型演出的售票地點,更是很多外地朋友來澳門了解本地文化的其中一個必到之處,這跟書店所在的位置有關,也跟店主和店員的用心經營、廣交朋友不無關係。記得有一次他們有一位在廣州的藝術家朋友遇上意外而急需醫療費,書店馬上呼籲各路文化界朋友捐出二手書或影音產品義賣,籌得款項將協助那位朋友度過難關。記得我當年捐出了一大批vcd,還在自己的網誌逐一介紹,鼓勵讀者朋友伸出援手,盡量幫忙,我對此事印象深刻,因為辦書店竟可快速組織一場善舉,在我看來也是大開眼界的事,邊度有書果然示範了書店活動的無限可能。

邊度有書不但不按牌理出牌,而且變化多端,除了賣書,後來又擴充成邊度有音樂,賣唱片和DVD,也賣樂評影評專書,提供既優質又另類的影音選擇,擴闊樂迷影迷的視野。同時他們偶然又會為澳門作家出書,大約在2005年,本澳其中一位重量級詩人懿靈一口氣推出兩本詩集《集體死亡》、《集體遊戲》,蔚為詩壇盛事,當時的出版機構正是邊度有書。其實這家小書店也積極推廣澳門文學,他們用心用腦的推銷,想方設法讓讀者接觸到本澳的優質出版物,其細緻與認真,相當令人感動。因此很多澳門作者也會看重這家書店,大家幾乎都有一種默契,深知只要自己的書能進入這家小店,他們便會作出最好的安排,不會被丟在一旁受到冷落。

2012年,我計劃出版首本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一開始便決定要打邊度有書的主意,厚著臉皮請他們協助。當時我的盤算是,他們答應,我就出版,他們不同意,我就回去好好修練,也不急於一時。開始洽談時,店方最關心的不是文章的內容,而是書籍的包裝。當我說明已請到一位大家都信任的設計師拔刀相助,店主吳子嬰馬上答應可以合作,爽快得難以置信。在整個製作和行銷過程中,我始終保持愉快的心情,在書店簽售,舉辦讀書會,與書店聯手在網上推銷。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文集的銷售成績遠超我當初想像,創出我自1997年至今8次出書的最佳紀錄。這樣的結果無疑是邊度有書為我推動出來的。這件事令我開始相信,澳門文學是可以有市場的,只要讀者有機會在書店看到我們的書,他們是會樂意購買的。問題是,我們需要有像邊度有書這樣用心營運的好書店,促成讀者與文學的相遇。

2016年,邊度有書在議事亭前地經營了13年之後宣佈撤出舊址,並預告2017年將在連勝街繼續營業。從旅遊區轉戰傳統老區,我覺得是兵行險著,幸好很多街坊都說期待已久,無論如何,我希望越來越多讀者會支持邊度有書,澳門需要一間這樣的書店,澳門文學更需要這麼一個熱血的文學空間。

2017年,我們在邊度有書新址再見吧!


 (刊於2016年12月第59期澳門筆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