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煙花

圖片來源:http://www.hopetrip.com.hk/news/201508/240294_all.html

今年澳門的新年晚會因主辦單位的技術問題,罕有地沒有大放煙花,相信也沒有多少人在乎,反正這小城經常都有大大小小的煙花活動,看少一晚也不覺有很大損失吧!

小孩子愛看煙花,也許為了色彩繽紛,聲勢懾人,也許貪圖熱鬧的氣氛,大人也熱衷安排這項晚間活動,讓一家人出外逛逛有個理由。但成年之後,看到煙花在天上爆出不同的圖案,光芒奪目之後,便化成一團略的黑煙,隨風而去,你真的會看得很興奮嗎?

其實放煙花是很奢侈的活動,每次大模燃放都費耗不少人力物力,但看得多了,又不免會想,那些把煙花表吹噓得天花亂墜的語句,有時真的虛假得令人失笑,根本只是千篇一律的節奏,大同小異的花式,誠意固然不足,創意更加欠奉,每次看完煙花我都會想師動眾,實用途是甚?我們這個城市,真有那麼多值得慶賀的事情需要大放煙花嗎?

我當然知道有很多朋友對於煙花有期待,也會把看煙花視為很有意的活動,但如果大家像我一樣喜歡觀察別人,看著煙花升上空,人們反應熱烈,嘩,好靚呀!嘩,好大呀!心型煙花呀!你會明白人類對簡的刺總是情不自禁便高聲喧嘩。其再漂的煙花也只可維幾秒的燦爛,為大家的臉上帶來一剎那的高潮,然後天上的美麗煙消雲散,觀眾親眼看到這短暫的奢華灰飛煙滅,卻可滿心歡喜,愉快地離去。

每次看完煙花,我總是有點傷感,不是覺得勞民傷財,而是慨嘆美的表來得快去得更快總是容消逝,大家所追求的,究竟是片刻的歡愉,偶然的傷感,抑或是例行公事到此一遊然後笑著離開?


不過話說回來,這個世界只會有白花的錢,不會有白放的煙花,因為只要有人看到,煙花的存在便會變得合情合理。下次澳門再有煙花表演,我還是會提早到場好好欣賞的,畢竟,有人陪伴看煙花,可以掩飾自己的孤癖,總是有點益處的。

(刊於2016年1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