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家庭教育

圖片來源: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6744/post/40426/527189
家庭教育,無比重要,父母長輩的身教言教,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
因為自己要教孩子,近年我在不同場合,都會特別留意其他父母的言行舉止,看看人家如何教導小朋友,經常大開眼界,哭笑不得。
我見過一些非常喜歡推卸的家庭。在餐廳內,孩子告訴媽媽說要上洗手間,媽媽說很累要爸爸帶她去,爸爸在玩電話叫媽媽去,媽媽不耐煩叫祖母去,一把年紀的祖母帶孩子如廁後,孩子的衣服因洗手而弄濕了,媽媽很不滿意且擔心孩子會傷風,爸爸覺得面子上過不去就訓斥老婆應自己帶孩子去廁所,媽媽激烈反駁,並以新仇舊恨一朝了的方式數落丈夫「自古以來」的不是,於是一頓晚餐變成家庭批鬥大會。其實,只要他們其中一人肯積極地處理孩子的需求,不愉快的事是不會發生的,但總有一些人,無論如何都要推卸一下才感到滿足,實在非常有趣。
我又見過一些相當精打細算的家庭。去旅行時,會全面拿走房間內可以拿走的東西出外用餐,會大模略奪餐紙、飲管、牙簽,甚至餐具,他們自己拿了還不夠,更會教孩子去其他桌子多拿一點,理由是自己有付錢,這些東西是放出來讓大家用的,不多拿一些就太笨了。看見孩子歡天喜地大肆搜索,家長笑得合不攏嘴。在這種家庭成長的孩子,豈能不貪婪成性?將來怎會落落大方?
近年很多家長都熱衷於談論時事,他們吃飯時例必要看電視,每到新聞時段,即會評論員上身,大談這件事不對,那件事不妥,此人貪官,那人奸商,憑自己一知半解或主觀印象,假裝對天下人天下事一錘定音,強行讓孩子相信一套不用邏輯、不講證據、不需有道的價值觀。孩子年幼時,或者會對父母的專橫意全盤接受,年長之後就會心生疑問,很多抑鬱更無處抒發。
當然,每個家庭會有不同的形態,有人習遇到事情馬上處理,親力親為。有人教孩子用好自己的餐具或工具,不貪心,不浪費。有人吃飯時不開電視,主動跟孩子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細節。

家庭教育是一門艱深學問,多看多想,有助趨吉避凶啊!

(刊於2016年11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