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小心眼的人


什麼是小心眼的人呢?並不是說那些做事很小心,一板一眼,行事謹慎的人。真正的小心眼,不限於生活態度,更是一種價值觀,如果情況很嚴重,那簡直就是另類的疾病,足以令當事人和旁觀者都感到不適。

要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小心眼,最好是聽他在別人背後說什麼,他們在人家面前會裝扮友善,一副什麼都不計較的樣子。可是在對方走遠之後,他們就會說出難聽的評語,甚至把人家平常的言行解讀成惡毒的攻擊,最終還忍不住會把自己扭曲了的印象四處向別人宣揚。由於被批評的人根本不在場,也沒有辦法為自己辯護,這種小心眼的人自然樂於搬弄更多是非,真的完全不用講道理。其實在澳門這個小地方,有不少人際關係的風波,是由小心眼的人創造出來的,無辜的受害者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為何得罪了小人,而被挑撥離間的人亦不容易知道事件的真相。

另一種小心眼的人是無法學會跟陌生人合作,只要不是他熟悉的人,他就無法配合,諸多挑剔,斤斤計較。於是他的生活和見識總是離不開原來的小圈子,事無大小都會區分「我們」和「他們」,無論對同事或親友,他們都無法主動而善意地交往,總是要先搞分化,認清敵我,甚至會無緣無故自行製造一些敵人,炮製一些無謂的衝突,也許最終只為增加自己的存在感和安全感。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不少小心眼的人也升級轉型了,他們化身網上的判官,檢查其他人的言論,遇到不合己意的圖片和內容,輕則心情低落,重則大動肝火,他們在網上越看越沉迷,產生了各種怪異的情緒:人家的孩子很可愛他看不過眼,看到情侶的恩愛合照他心生妒忌,貼出美食照片會被他視為炫耀,對於他人的政治意見他總是想像成另有陰謀然後上綱上線越想越離題。小心眼的人在網上往往會肆無忌憚,口出惡言,其實他們始終不明白不喜歡看真的可以不看的道理,老是看著人家的生活而自己在生氣,根本一點用處都沒有。

澳門獨有的小漁村心態和小家子氣教育造就出各種趣怪的人物,小心眼的人無處不在,跟他們接觸總是辛苦得想哭。

(刊於2016年10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