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忽視的細節

圖片來源:http://aamacau.com/tag/%E4%BA%A4%E9%80%9A/
公民素質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時刻展示於大家眼前,只是我們習以為常,見怪不怪,漸漸助長了一些不合理的細節,令很多事情停滯不前,即使問題已經很嚴重,人們還是有本事視而不見。

簡單的事情如乘搭巴士,前門上車,後門下車,已有成文規定,大家都知道應該遵守規則。可是,在澳門這個奇怪的地方,市民又長年貪圖方便,無視規則,把一時的特事特辦變成常態且覺得很有道理,巴士公司亦沒有創造條件讓乘客養成好習慣,理順有關流程,改善車廂環境。於是其他乘客上車的時間不但會被延長,同時一上一落又易生衝突,人們認為這是小事,理應包容,於是大家就一直不會正視問題,任由混亂的情況每日重演。

另一個例子也是關於巴士,你有沒有發現,很多時較為寬闊的道路,都預留了位方便巴士埋站,避免巴士停在行車線上落客阻塞交通,巴士站又加設了攝影裝置,防止其他車輛停泊,違者會被罰款。當局用心良苦的創造條件讓巴士埋站〞,相是為大眾設想的管理措施,非常值得支持可是我們經常會看到巴士司機為求方便而假裝〝埋站〞,即是把那部龐然大物停在巴士站和行車線之間,乘客上落仍然有風險,道路仍會被阻塞。

在擠迫的巴士上或擠塞的街道上,不時出現這些教人無奈又無助的情況,反映這個城市有不少細節亟待加強。人們只看到自己的方便,不理別人會受影響,更可怕的是社會上大多數人對貪方便的心理無比認同,繼而產生將就一下就好的慣性,合力漠視規則或條例,然後自食惡果,讓最簡單的守法問題演變成難以解決的深層次矛盾,讓整個社會一起停滯不前。

很多澳門人到外地旅遊時,都很羨慕人家會排隊,守秩序,有教養,在外國的公共交通工具上舒適便捷,令人安心。但回到澳門,他們又會馬上做盡各種無視規則的事情,並且覺得心安理得,非如此不可。


澳門社會至今未有搭巴士應排隊的共識,如果說要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否可以從改進這類被忽的細節開始呢?

(刊於2016年6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