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送舊迎新


過時過節,我喜歡放慢腳步,不急不忙,少到人多的地方,享受悠閒自在的好日子。

不去旅行,並非因為假日旅費較高,也不是沒有地方想去,其實說到底也是為了孩子,新年不出門,在小朋友的學習階段,盡量讓他們感受過年的氣氛,幫忙做些家務,形成一點傳統觀念,其實也是重要的。我從來不是每逢假期都要去「出走」的人,平日辛苦工作,只為了把家庭經營好,既然不用上班,更應該好好珍惜家的溫暖,尤其是家中有長輩,身為兒孫更應該妥善陪伴,保持和氣,讓彼此留下更多美好的記憶。

可能年紀大了,我對新年期間的食店附加費並無怨言,一來自己早已規劃好在家煮食、烘焙的一系列假期節目,不必每餐都光顧餐廳,對於加價的感覺不太強烈。二來自己也是受薪階級,明白到人家在節日上班服務大眾,多一點補償也無可厚非,只要不是加得太過分,也就不必耿耿於懷了。過新年,歡樂和氣是最重要的,如果可以選擇,一定要選擇寬容和快樂呀!

過年期間我只看了一齣卡通片,彼思製作的《恐龍大時代》,此片內容健康,畫面精彩,沒有任何弱智和下流情節,適合大人與小孩欣賞,無論娛樂性和思想深度都肯定遠勝那些為了賺大錢而拍的所謂賀歲電影。我向來沒有賀歲片情意結,其實年輕時已明白,那些打出賀歲旗號的電影,多是以一大堆明星吸引人入場,但往往內容空洞,情節低俗又反智,借助新年的氣氛,多少爛片也得到包容。相信現在的港澳觀眾多是精明消費者,明知電影不好看,絕不會為熱鬧而入場,新年假期時間寶貴,切切不可花錢去看會讓人後悔的電影。


經過一年奔波勞碌,難免有點疲累,整個人都像繃緊了。於是,在這送舊迎新的時光,我更寧願與熱衷消費的人群保持適當的距離,在路人不多的大街小巷閒逛,或到郊外舒展身心,學習以不同的角度觀察和愛護自己居住的城市。日常生活可能過於急躁與匆忙,過新年,不妨放慢腳步,靜靜思索,這一年自己真心想要的是什麼,怎樣才可以活得更好。愛在此,樂也在此。祝各位新年進步,幸福安康。

(刊於2016年2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愛在此,樂也在此
    共同感受,真穫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在闹市中叹杯热咖啡,再慢慢的欣赏人来人往的场景。这是一门你个你看我,我看你的高深学问 ---
    不需问取他来自何方,更无需对他加以理会。因为这就是城市的生活 ---这就是私营隐,这就是单身自由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