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相信文學的力量


《他們在島嶼寫作》是一個獨特的藝術企劃,邀請不同的導演,以電影的格式和不同的表現形式,為著名作家拍攝專屬的紀錄片,詳細介紹作家的生平,結合其主要作品的內容,專訪相關學者專家及作家的親友,為作家的文學人生留下優雅的紀錄。

這一系列電影的第一輯在2011年推出,分別拍攝了林海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和楊牧,強調「島嶼」寫作,特別關注這些作家如何在台灣推動自身和本土的文學事業,繼而發光發亮,憑著一生的書寫,跨越時間和地域的界限,影響不同地方、不同世代的文學愛好者。由於該系列電影製作認真,得到作家們的信任,令電影所呈現的文學情懷各具特色,分開來看,可以了解每位作家在不同階段的創作情況,但結合起來看,卻可看出台灣文學發展的不同層次和面貌,構成寬廣的文學風景,這樣的文學推廣計劃,實屬大手筆之作。

最近該系列電影完成第二輯的拍攝,「島嶼」寫作的探索從台灣延伸到香港,分別拍攝劉以鬯、洛夫、瘂弦、林文月、白先勇、西西、也斯的紀錄片,可說是港台兩地文學界的重量級名單,目前已陸續在當地的電影院公映,亦有大量宣傳活動,包括在youtube播放林嘉欣、劉若英、黃耀明等歌影藝人朗讀作品的片段,連帶讓書店有系統地推廣各位資深作家的主要作品,主持其事者的文學熱誠和策劃能力之強,令人嘆為觀止。

電影的第一輯,我買DVD收藏和欣賞,仍在公映的第二輯,暫時在澳門未有機會看,但我留意到製作單位除了攝製紀錄片,還特別出版了一本專書,名為《他們的文學時代:新世代創作者眼中的大師》。該書邀請與傳主創作風格相近的青年作家,或對其素有研究的年輕學者分別撰寫專文,總體評介作家的作品,並分享各人深受前輩影響的具體經過。同時,編者又在每篇評文之間插入作家的書影和作品介紹,務求令讀者一冊在手,即可了解七位作家的生平資料和寫作特色。

此書另一優秀之處,是立足於文學而不局限於文字,既然已為作家拍了電影,組織了評介文章,推廣的工作可說已安排得很妥當,但該書編者別出心裁,仍然投放資源和心思,邀請多位漫畫家繪畫結合作家名作題旨的漫畫,並以平易近人的方式簡述各人參與寫作的具體時間,清楚交代作家當時身處的社會環境,讓慣於看圖畫了解事物的年輕一輩也不會心生抗拒,而且促成文學與漫畫之間的結緣,反映了編輯的眼光和修養。


《他們的文學時代:新世代創作者眼中的大師》講的是七位作家的文學成就與人生經歷,盡量深入淺出地讓讀者明白作家們畢生書寫的深刻力量,但我更感興趣的是整個計劃的雄心與執行其事者的魄力,必定是非常熱愛文學的人,才可這樣投資文學,並將之普及化與經典化。我喜歡看到別人相信文學和巧用文學的力量,這本小書毫無疑問是對外推廣作家與作品的示範之作,相當值得參考和欣賞。

(刊於2016年1月31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