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成功的失敗者


我們身邊總有一些生活安穩的澳門人,老是覺得所有人都應該為當下的幸福而感恩,並以自己有限的人生經驗批判年輕人,說現在的人只懂抱怨,不能吃苦,祟尚享受,不懂儲蓄。我明白上了年紀的人既自以為是又自我中心,但他們的論調聽得多了,有時真想反問:如果以閣下的學識和條件,放諸今時今日的澳門,你真的能做得比這些年輕人出色嗎?你們已經上了位又上了岸,何必要求那些難以向上流動小朋友,假裝自己對一切都很滿意呢!難道是害怕他們發現你的真身是成功了的失敗者?

老前輩以小學雞的見識來批評見多識廣的年輕人已經夠荒謬,更離奇的是他們不時會賣弄一些阻礙社會進步的人生智慧”,例如遇到不公平的事要默默吞忍,不能違背主流意見;鼓勵論資排輩,強調凡事不可強出頭,想過安樂日子就一定要認命;看見他人爭取權益,如果不涉及自己的利益,務必劃清界線,保持距離,然後躲在一旁冷嘲熱諷,猜度他人的用心及收受了多少好處;看到他人爭取後無功而回,即比自己勝利了還高興,吹噓自己“料事如神”。

也許,澳門街就是有太多這樣的前輩高人,才會讓年輕人無比納悶。用咸豐年代的思維來指點互聯網時代的小朋友,當然會有很多謬誤,但過時的人往往以為自己與時並進,於是每日致力誤己誤人。教導後輩要乖乖排隊等機會,但機會都給權貴及其盟友的下一代和再下一代搶先霸佔了,你還可教他們如何論資?怎樣排輩?據說奴隸制度已經取消了很久,可是總有一些人對於侍奉主子、揣摩上意的行為引以為榮,還想推己及人,以為這就是謀生絕技。在這些長輩們的“人生智慧”中,公平、正義、原則、尊嚴根本無關重要,一個社會之所以甘於安逸、毫無原則,見利忘義,這些人都“功不可沒”。

其實年輕人真的不應理會那些脫節者的諸多謬論,一個正常的社會,有賴後生一輩帶來新氣象,過去了的人和事,不應成為大家的包袱啊!

(刊於2015年4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每个人都曾经年轻,也没有一个人不会老去。累积的经验,更不能由现代的科技与学位,来临取代。前人的智慧与年轻人的冲劲缺一不可…但是对事的过于偏激,就会累事,更会事事难成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不是問題,觀念才是重點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