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吊詭


科學館是個好地方,館外風景漂亮,館內展品與互動遊戲皆有教育意義,管理優良,公眾假期也照常開放,親子同歡,樂也融融。然而,每次帶孩子到科學館,很多家長都會在其中一層感到有點無奈,不安,難以解說,那種感覺,實在很吊詭。說的是展示輕軌系統的樓層,該館自O九年開幕以來,不知有多少孩子在此試乘過輕軌的車廂,又不知有多少家長為了輕軌的延誤再延誤搖頭嘆息,其吊詭之處,不但難以形容,而且耐人尋味。

社會大眾對輕軌的建設本來充滿期望,這既非澳門獨有的事物,坦白說也不是什麼尖端科技,但大家等了又等,預算加了又加,這項影響民生的建設已搞了十年八載,至今仍然完工無期,澳門人為此而付出的代價,不可謂不沉重。

某次在科學館與孩子遊玩,與跟一位陌生的家長閒聊,他說:其實輕軌遲遲未完成,公共交通又越來越亂,逼得很多年輕人都要買車代步,這對他們的生涯規劃根本就是嚴重打擊,試想想,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因為交通不便而買車代步,有不少人要為此而向銀行借貸,加上貸學金還款,這意味著他們在工作最初的幾年,未能儲蓄多少錢,已經要還一身債,而且養車成本不斷上漲,你說這樣浪費了多少青春,影響了多少人的理財好時機。但反過來說,如果公共交通規劃完善,輕軌又準時在一四年竣工,年輕人至少不必為了日常出行而煩惱,他們的競爭力也不致為了這類城市基礎設施而虛耗,抱著這樣的心情,參觀這個輕軌展示館,可謂極度諷刺啊!”我對經濟事務一竅不通,但聆聽陌生人的高見後,也只能微笑點頭,再看看彼此的孩子,想像他們何年何月才可見到真的輕軌?澳門的交通何時何日方可發展正常?


另一件吊詭的事情是電視廣告,他們經常播出一位長者跟孫兒談及澳門建好輕軌之後的美好情景,人們卻總是擔心輕軌建成時長者是否健在,這當然是悲觀的想法。可恨我們的確是置身這個悲觀的處境,而且不知道還要折騰多少年呢!

(刊於2015年4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