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多啦A夢

   

      新春佳節,很多人為了某種集體回憶而趕入電影院,欣賞日本卡通名作《Stand by me:多啦A3D》。電影如此吸引人,皆因幾十年來在香港聲演多啦A的林保全先生早前離世的緣故。這是他最後一次演出,不少觀衆在傳媒的鼓吹下視此為一件大事,紛紛趁熱鬧入場緬懷一番,配合卡通的主題,不啻是一種有趣的社會現象。

    “多啦A早已成為著名動畫品牌,以此為題的電影每年暑假或新年前後都會上演,票房不見得很優秀,只是今次因為配音員猝逝,加上故事首度以3D拍攝,即成轟動效應。其實,連原作者藤子 · F · 不二雄離世也沒有影響多啦A的商業運作和擴展大計,大家與其懷念林保全先生傳神演繹,倒不如學會放開胸襟,接受新事物,期待林先生配音技藝後繼有人吧!

    “多啦A歷久不衰,多少反映東亞地區的青少年普遍存在大雄情意結,懦弱、怕事、無能、智力低、體質差、失敗之餘又無法接受現實,終日幻想不勞而獲,一飛衝天,教訓所有欺負他的人。在故事中,大雄有幸與未來世界的機械貓多啦A為伴,在其無所不能的法寶協助下,心想事成,一枝獨秀,反敗為勝,財色兼收。卡通片之所以好看,在於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構思出別出心裁的科技法寶,供那些對失敗者大雄很有共鳴的觀衆,灌輸脫離現實的心靈安慰。可是在故事結束後,有些人仍未願意夢醒,幾十年過去了,仍在期盼着多啦A來陪伴他成長,還誤以為這是人生必須經歷的情懷,此所謂入戲太深,不能自拔,如此癡情,實在令人失笑。當然,為了討好大衆,故意強調自己喜歡多啦A,作其天真可愛狀者,亦大有人在。一隻卡通貓,讓不同層次的人各取所需,堪稱文化創意產業的優質典範。

    論戲,《Stand by me:多啦A3D》充滿商業元素,場面熱鬧,想像力豐富,法寶盡出,故事完整,還認真交代多啦A與大雄的結識與別離,的確做到有笑有情也有淚。然而,與其說這是一齣合家歡電影,我更願意相信這是為資深觀衆而設的一次回顧。幾十年過去了,有人夢醒了,有人夢未完,你的夢又如何呢?


 (刊於2015年2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