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在石排灣與大潭山之間

圖片來源:http://www.ihm.gov.mo/cn/pressroom/index.php?id=0&sp=16&prid=245

出席飲宴場合,最可怕的情況是跟半生不熟的人坐在一起,我著重個人私隱,樂於保持沉默,但澳門街向來不乏健談之輩,即使面對陌生人,他們仍然可以滔滔不絕。某次飲宴被逼聽到某長輩向幾位朋友熱心介紹其子申請和購買經濟房屋的“成功經驗”,期間還鼓勵朋友們為仍在唸大學的子女 “未雨綢繆”,為未來的生活爭取更好的保障,絕對不可落後於人。

期間大家不免又會談到目前本澳樓價瘋狂飊升的問題,為人父母當然擔心子女的前途,長輩們一方面覺得要讓子女申請經濟房屋,辛勞半生的結果卻是要承認自己一家竟是需要政府照顧的窮人,心理上實在難以接受。但另一方面,他們更害怕子女將來說要買私樓,因為這意味著自己可能要提取部份用於退休的積蓄供孩子支付首期,更大問題是以目前的樓價,孩子再有本事,都有很大機會要變成“樓奴”。可能大家都有過很多這樣的傾談經驗,總之每次談到樓價,人們初時會興高采烈的分享自己的見聞,但只要多說一會,氣氛便會變得很傷感。

後來,那位鼓勵人家申請經屋的長者又忍不住大談石排灣經屋的各種配套設施如何不方便不完善不合理,大抵是習慣了凡事埋怨政府即可得到更多人認同。豈料這次當他大罵該區的惡劣情況後,隨即被另一位老江湖一句秒殺,對方說:“這些經屋始終有政府補貼成分,當然不會十全十美啦,如果真的有要求,令公子應該發奮上進,搬過對面大潭山上的豪宅呀!”這麼極端的對比,當然引得哄堂大笑。笑聲過後,那些長輩還是詢問了不少關於申請經屋的資訊,也許是出於有備無患的心理吧!


往後的日子,我每次經過路氹新城區,都在估量石排灣與大潭山的距離,一街之隔,似是兩個世界。我有時會想,如果這是一個有希望的社會,人們應該群策群力,自強不息,令自己不必入住公共房屋和倚賴政府援助,但現在的情況卻是越來越多人都接受了現實,以爭取更多社會福利為榮,甚至演變成值得向人炫耀的本領。這樣發展下去,澳門真的會變得更好嗎?

(刊於2015年1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