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大得太快


不經不覺,阿女快三歲,她為人老氣橫秋,講話向來不像兩歲的孩子,詞彙之豐富,常令我們又驚又喜。

她未出世時,我們期望她是溫柔的小女孩,可惜事與願違,她比我們想像中「活潑」,而且腦筋靈活,為自己做錯事找藉口和反駁大人的話都不假思索,反應快速,與她相處,我有時要盡量控制情緒,幸好總體來說還是開心的時候比較多。

從前我以為自己會是包庇女兒的「好人」,但由於此女已經是家人的寵兒,我沒有可能再寵她,唯有擔當「壞人」,在她犯錯時嚴厲督促改正,甚至適當處分,也許,除了我從前的學生,很難有人會想像我罵人的樣子,但現在我教訓阿女時已經駕輕就熟,就像從前把幾十個「活潑」學生調教得循規蹈矩一樣。

由於被我罵得多,阿女明顯比較怕我,但另一方面,她也更想在我面前爭取好表現。教養孩子時,總要有人定下規則,劃下界線,如果所有人都遷就她,那只是害她,不是愛她。

這小女孩有無限精力,時而唱歌跳舞,時而要幫大人做家務,她喜歡跟我分享食物,也愛指揮大人陪她玩遊戲,每日都看卡通片,也熱愛看故事書。我每天都會抽時間跟她聊天,談學校的事,也漸漸教她一些生活知識,甚至跟她分享我在童年時的趣事或傻事,她記性不錯,只要跟她提過,她隔很久都會記得。我當然知道聊天比責備更具教育功能,所以責備是逼不得已時才施行的,聊天的時候,我會把她做得好與不好之處都說得更清楚,她也會漸漸吸收我的話,儘管未必完全領會,但至少我們建立了一個可以交談的基礎。

最近我常跟她談起她在嬰兒時代的情況,她總是很感興趣,其實那只是不久前的事,而她真的大得太快,她在手抱階段的很多快樂時光,現在想起仍十分懷念。

孩子無聲無息地長大,速度真的很快,所以每天的相聚都是值得珍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