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憶金珮珊


讀金珮珊散文小說合集《情是真的,只是已隔天涯》,無限唏噓,書中有她的代序<專欄作家的日與夜>,那是我為《澳門筆匯》第四十六期約她寫的文章,一如以往,在多位應邀的作家中,她最快答應,也最早交稿,她在文章中描述自己的寫作狀況,道出寫專欄的苦與樂,同時強調執筆為文的社會責任,流露她對文學事業的熱情和期盼。

那期雜誌排版期間,金珮珊不幸去世,她來不及看到這篇文章出版,我在極短時間內組織文友寫出一輯紀念她的文章,刊在同一期之中,以文字向她送行。其後,為完成她把文章結集成書的心願,幾位熱心的文友如李展鵬、水月、太皮、黃文輝等協力編輯,澳門日報出版社支持出版,《情是真的,只是已隔天涯》終於在幾日前正式與讀者見面。

文友稱為阿金的金珮珊,既是賢妻良母,亦是文藝青年,在職場打拚及照顧家庭之外,她還以筆名來遲超能媽媽分別撰寫散文及育兒專欄,同時又積極投入小說創作,除了大量投稿,更以小說<完美關係>獲澳門文學獎的肯定。由於她鍾情於寫小說,幾乎每次見面都會跟我交流寫作的問題,在第二屆澳門中篇小說徵文中,她克服了種種的困難,投入大量心血,每晚認真寫作,終於完成一部超過十萬字的小說參賽,儘管未有獲獎,但比賽的事未必能真確判定作品的高低,我了解她創作時的勇氣和毅力,在我心中,她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

金珮珊的散文,既有她的真性情,亦不乏對社會問題的關注,文字簡潔,說理清晰,傾心傾力探討人生百態,而且她從不浪費筆墨寫無聊的事,始終充滿正能量,令人讀後易生共鳴。她的小說擅寫奇情奇事,題材多變,用心佈局,每篇都努力營造新意,可惜的是她未能留下更多作品。

她生前曾在臉書寫道:你要相信,唯有文字,才能帶你通往最美好的地方;在你徬徨時給你鼓勵;在你悲傷時給你安慰。重讀她的文章,固然百感交雜,可幸她文如其人,人走了,文章仍可常伴我們。


我希望有更多人閱讀金珮珊的書,記住澳門曾經有過這位勤奮的作家。

(刊於2014年11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