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惜別

來遲生前,本來要舉辦這本書的讀書會,可惜無法實行,後來,她的親友在同一場地舉行了她的追思會


223日,妳本來要在邊度有書舉辦一場讀書會,向讀者朋友推介一本妳喜歡的書,順便嘗試以作家選書的方式開始為推動閱讀做一些事。知道妳要主持這個活動,我早在兩星期前已跟太太說:「來遲在223日主持一項活動,平時都是她來支持我,今次我要去支持她。」也許妳也不知道,過去我倆談及妳時,總是說妳的筆名,儘管妳一直稱我為「大哥」,但我從未把妳當作後輩,我是妳的讀者,妳是我們筆會內的理事,也是一位很有潛力的小說家,我向來佩服妳對文學活動的積極支持,因此妳有活動,我多忙也要來。

活動前一晚,妳在臉書確定我要來,即在我的兩個臉書帳號分別留言,其一提及妳正在病中,需要飲中藥,我還回應妳說中藥也是好東西,妳要好好補一下;其二是多謝我準備出席妳的活動,並表示很榮幸,我對此只按了一下「讚」以示知悉。當時的對話一如平時的輕鬆,彼此也對明天,甚至未來充滿期待,我又怎會想到,這就是妳在網上的最後留言。

223日中午,我本來準備與家人出外午膳,之後便來參加妳的活動,臨出門口時,收到書店傳來的訊息,說妳在當日早上突感不適,已入院並在深切治療部診治中,讀書會取消,書店的朋友還留言說準備要去探妳。於是我想也沒想便回覆他們:「請代問候,但願吉人天相。」當時我真的沒有想過妳會有事,妳那麼年輕,那麼有活力,又有那麼多計劃未完成,大概是活動太多累壞了,在醫院調養一下,也是好的。

讀書會的下午,我和太太到了珠海買書,期間也有談及妳的病情,太太聽到深切治療便感到不妙,我卻對妳充滿信心,總是說妳會沒事的,可能要花一些錢,花一些時間,但最後妳一定會沒事的。

此後幾天,文友陸續收到妳昏迷不醒的消息,也陸續了解事發當日妳的情況,我們平時用來「八卦吹水」的臉書群組變成妳的病情專區,大家漸漸由樂觀變成擔憂,由擔憂變成害怕,有宗教信仰的朋友開始為她祈禱,有醫生人脈的朋友紛紛找醫生討論想為她想辦法,其他人則互相鼓勵,堅信妳的意智力可以戰勝一切,很多朋友在妳的臉書留言祝福,我也多次寫下為妳打氣的話。然而,所謂信仰,所謂樂觀,所謂意智力,其實不過是劫後餘生用來勉勵別人的客氣說話,實際情況是人很脆弱,面對突變,我們多數無能為力,無可奈何。

227,我在工作崗位上忙得天昏地暗,早上開了兩個會,直到中午才有時間看看手機的留言,那才知道當天早上妳已走了。那天我沒有如常回家吃飯,只是一個人躲在辦公室,一邊哭一邊向文友打短訊,組織大家在筆匯寫文章紀念妳。

我們因文字而認識,以文字來告別,妳的筆名來遲,卻走得太早,但妳的才華和毅力,樂觀與堅持,一定長留大家心中。再見了,來遲,我的作家朋友!

                                寫於201334日赴天主教逾越堂參加來遲告別儀式之前
                                刊於2013年5月澳門筆匯第46期"千言萬語,思念來遲"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