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重讀蕭紅及其他


近來因為期待黃金時代,不少文青都在重溫蕭紅的作品,我也不能免俗,找出這本舊書看看。

翻開這本書,很多回憶湧現,這是流行於八九十年代的文學讀本,名為中國現代作家選集,每位作家一本,既有詳盡生平,作家的手稿及照片,作品導讀,亦選出其代表作,現在看來,仍是非常認真的一套作家作品選。

記得第一次買這些書時是在星光書店,我想買的是朱自清,書價要二十元,我花了一些時間儲蓄才有能力買到,接下來買了胡適、老舍、葉聖陶、巴金、蕭紅、卞之琳、施螫存等等,儲錢買這些書時,我對文學的認識很有限,但對了解文學的事相當熱情,所以才會一本接一本的買下去,讀下去。

二十多年後,重溫舊書,真正值得高興的是這些書都保存得很好,而且因為當年這些書得來不易,都經過反覆閱讀,即使闊別多年,對於書中字句仍有印象。但反過來看,也許事隔多年,我的進度不大,還是一名初學者,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