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爭吵總要在fb?

 (iStock圖片)


每天打開facebook,盡管早已信奉「認真你就輸」的真理,但總會看到一些比我們認真的人,毫不顧忌地把自己的生活狀況和真實想法暴露於大眾面前。

鄰埠政要的女兒在facebook上表示要自殘,固然會引來傳媒和大眾關注,但當看到我們的家人朋友在facebook:「點解我男友會咁X死蠢!」「心很痛,點解我付出咁多但你完全唔識體諒?」「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死啦,遲咗成個星期一,唔通真係有咗?」「又話帶我去旅行,次次都呃人、呃人、呃人!」那些真情流露,誰能不捏一把冷汗?作為不明真相的旁觀者,看到上述狀況,我們應該視而不見,進一步慰問,還是禮貌地給一個like?

從前人們只與親友交往,跟不太熟的人可以老死不相往來,更不會輕易透露心事。自從網絡通訊發達了,每一個網民都牽繫著一張關係網,有時連敵人也會在facebook扮朋友,你分明不喜歡那傢伙,但又很想看清楚對方的一舉一動,真是莫名其妙。人們又習慣了事無大小都要在網上公開發表,表面看來是抒發感情,日子久了也會形成壓力。從前我們跟家人或同事之間的爭吵只限於小範圍中發生,但現在大家往往會把兩個人的事或一些家事公諸於世,有時更會把爭吵的戰場由家中轉移到facebook,讓圍觀的人嘆為觀止,啼笑皆非。

不過,有時即使自己小心留言,也不代表絕對安全。我真的見過,有人在網上貼了自己開心去旅行的照片,本意是分享快樂,卻讓一些善於妒忌的「朋友」看了不高興,引起連場爭吵。我也見過一些「有心人」會全天候待在網上,以隨時跟人「開火」為樂,我無法明白這些人的心態,但他們透過在網上興風作浪,的確能獲得快感。每個人對分享和炫耀都有不同的理解,而發表意見和惡意攻擊有時也只是一線之差,網上世界千奇百怪,除了交友要謹慎,其實留言和分享也不宜過於真心。


人際關係進入虛擬年代,一個人的愛和恨都可以讓全世界看個究竟,人們渴望把複雜的情感簡化成彈指之間的一個like,問題是,我們的生活,真的需要那麼多人觀眾嗎?

(刊於2014年8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