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網癡

圖片來源:http://dutchreview.com/featured/are-you-suffering-from-smartphone-addiction-dutchies-and-expats/
我喜歡上網。但不是您想像般的網癡,我明白自己是搜尋網上的資訊,對海量的資料和意見也不必盡信,我們不是活在網絡世界中,偶然因上網閒逛而耽誤了進度,浪費了時間,總是非常懊悔。我經常提醒自己,真實的生活有大量事情值得關注和改善,網上世界的喧囂卻未必能讓大家過得更好。

身為使用者,我們為什麼會沉迷上網?為何會不能自拔?有時候,人們會為身處於不能上網的地方而感到焦慮,甚至不安。他們並非日理萬機的人,沒有緊急事情要處理,不需要運籌帷幄遙控他人賣力工作,更不是有很多想法要與人分享的意見領袖,但他們會為了暫時看不到Facebook朋友們的更新狀況而焦慮,也會為了無法在特定的Whatsapp群組發言而感到不安。

現在有很多人已經忘記了自己是活在現實世界,每天醒來第一件事,是上網,每到一個地方,首先不是跟人打招呼談事情,更不是觀察情況或欣賞風景,因為這些已經變得不重要了,他們真正關心的是這地方的wi-fi是否暢通無阻,唯有拔出手機盡情上網,才能感到踏實。於是人可以不理,事可以不談,風景可以不看,他們樂於專心一意地撫弄手機。看著自己的家人朋友逐一變成這種不近人情的網癡,你很難界定是他們太進步還是你自己太落後吧!

我見過一個漂亮媽媽為了用Whatsapp而讓幾歲的女兒跑了出馬路。我見過一個中年男人逼巴士時寧願玩手機也不握著扶手,終於因巴士急煞而跌倒。我見過有人在工作會議期間偷看網上短片而忘了關掉聲音,引來會場所有人注視。網上世界真的有那麼吸引嗎?這類荒謬的事情看得越多,我對上網這件事越警惕,其實,網上有很多事情根本與我們無關,那些寂寞、無聊、炫耀、發洩、感慨、偽知識、以及因為各種人類劣根性而引伸出來的埋怨和爭辯,令人神迷目炫,無日或忘,但為了這些事情而消耗大量時間,錯過各種完善自己真實人生的機會,真的值得嗎?

減少上網之後,我多了時間讀書,有時多睡一會,翌日即感身心舒暢,實在比無休無止的網上留連有益得多。

(刊於2014年8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