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行路難


是真的有繁榮安定這回事嗎?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也許,每一個走在街上的人都不會知道,他們已經被擠壓得無法思索,前路難行,不知所措。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十年前因為要在氹仔上班而考車牌買車,過了幾年駕駛的生活,對於公共交通的種種問題,我既不了解,也不關心。但好景不長,近年澳門街已經再難找到車位,要到一個走路只需二十分鐘的地方,駕車往往要三十分鐘才找到合法車位,然後再步行十分鐘才可抵達。漸漸的,我感到時間不夠用,於是改變生活習慣,在澳門半島的活動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步行,可是這樣更令我困惑,原來澳門已經由一個悠閒之城變成寸步難行之地。

巴士和的士如何令人懊惱已經不必再說,但最近無處不在的掘路工程才真的令人髮指,整個澳門半島在這炎熱的夏天好像在舉行掘路嘉年華,直接令大街小巷都出現塞車,居民叫苦連天,可是誰會理會呢?也許有人會說,澳門街有多大,為何不走路?對,冬天的時候,我也不介意多走幾步,但現在是炎炎夏日,各區的道路工程已經沙塵滾滾,塞車令街道更感悶熱,加上滿街大巴排放出來的廢氣同時令街道升溫,在澳門走路,真的困難重重,而且越來越辛苦。

近日多次因為塞車而不得不從巴士下車,步行到目的地,老是弄得滿頭大汗,呼吸困難,忽然發現自己像行走在陌生的地方,覺得非常焦躁惶恐,在巴士飽受塞車之苦的人都滿臉怨氣,有街上艱苦前行的人則無言又無奈,這種生活,能叫人感到滿意嗎?

多在路上走動,絕對會看到躲在辦公室及自己駕車所無法理解的澳門。交通問題持續惡化:車輛太多,道路設計不濟,公共交通服務不到位,駕駛者的惡習難除,大車放肆地排廢氣令路人難受,塞車像死結一樣嚴重,這些都是廣大民眾每天都要面對的困境,無法視而不見,無法用語言藝術掩飾,更無法想像再惡化下去會變成怎樣。可怕的是大家現在連抱怨的力氣都沒有了,簡直是完全死心。

這城市連走路也越來越困難,這樣下去,日子怎能好過?還談什麼發展?還有什麼繁榮安定可言?

(刊於2014年7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