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如何創造一個壞人


舉世矚目的馬航客機失蹤事件,表面看來已隨馬來西亞政府證實客機墜毀而塵埃落定,不過整件事仍有很多不解之謎,真相恐怕只有客機上的人才會知悉。然而,事件發展到後期,各地傳媒紛紛報導航機機師的政治背景、婚姻狀況,以及上機之前的片言隻字,似乎都在暗示他很有可疑,至少現在有很多人會跟隨這些報導來理解這件事,由於已經死無對證,一旦認真考慮那些報導的意義和用心,更覺耐人尋味。

早前一直留意馬航事件的發展,不知為何總是想起伊坂幸太郎的小說Golden Slumbers》,該書虛構了一宗荒誕離奇的故事,話說有一天一名送貨員被政府瘋狂追捕,全世界都認定他就是當眾刺殺首相的元兇,只有他自己清楚自己是無辜的,於是他拚命反抗,不認罪也不認輸,但國家機器和傳媒已經合謀要置他於死地,電視台翻出這名小人物的各種生活細節,無限放大,肆意扭曲,竟然毫不費力便創造了他的壞人形象,還向他的親朋好友逐一逼供,令這名良好市民在幾日之間變成全民公敵,永無翻身之日。

伊坂幸太郎的小說永遠充滿正能量,可怕的陰謀只為引出真正的題旨,小說寫那名無辜送貨員憑著堅強信念,展開曲折離奇的求生大作戰,躲過各種追殺,突破重重難關,用盡一切手段跟陷害他的力量周旋到底。這本小說有趣之處在於巧妙示範政府或恐怖勢力如何操控傳媒影響民眾了解事情的真相,在所謂「心戰」的工作或行動中,只要在某一個環節有人心術不正,即有可能令龐大的國家機器與傳媒合力作惡,無法無天,而且一錯到底,無可挽回。


讀完小說,對照現實,不禁擲卷長嘆。這個世界早已發展到比小說更離奇,什麼是真相,何者是假象,有時誰都說不準。創造一個壞人原來很簡單,愚弄大眾其實也不複雜,認真你就輸,但不認真也許會輸得更慘,大多數人都相信自己可以獨善其身,任何壞事都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想得真美啊!

(刊於2014年4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伊坂幸太郎的小說Golden Slumbers》幾年前已拍成電影,我一直想看,可惜買不到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