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天真的小臉像太陽


這套書是我們父女的恩物,許多個晚上我都在重覆講解
女兒出生之後,每日生活如何度過?


以下是我的答案:


~早上起床(有時是女兒叫醒)開奶餵奶

~開車送女兒到我媽媽的家

~上班

~中午回家吃飯兼與女兒玩

~又再上班

~回家晚飯並接女兒回我們的家

~與太太一起幫女兒洗澡然後是遊樂時間

~太太開奶餵奶及哄女兒睡覺

~我則負責執拾玩具及清洗奶樽


完成一天的事情,如無意外,真正停下來時已是晚上十點半,有時女兒生病或許會弄得更晚。


我想我已經比較幸運,不請傭人的決定一直得到家人支持(其實大家都很累啦我知道),女兒現在會以單字或簡短詞彙表達心中所想,一旦有事就會逐一向家人求助,她又十分需要大人的陪伴,白天要叫嫲嫲寸步不離,晚上則要我和太太貼身相隨。


此女的學習能力無疑比我強很多,只要是她有興趣的事情,她看別人做一次便馬上學會(這樣說是不是太誇張啦),即使學不會,她也會以為自己學會了,馬上跑去試做一次。


我們一早定下一項堅強原則,在她摸索生活環境的跌跌碰碰中,盡量在旁觀看卻不一定出手幫忙,即使她跌倒了,大人也不大驚小怪的大呼小叫或跑上前向她問長問短(這樣只會令她更害怕),卻會鼓勵她自己站起來,或者跟她說明為什麼這樣做會跌倒讓她記住不要再犯,這樣子的冷淡對待反而讓她變得比較堅強,多數時候跌倒了也不會哭鬧。


我們鼓勵女兒吃任何食物,她現在吃的東西基本上跟大人是一致的。我不鼓勵孩子吃加工食品或垃圾食物,但也沒必要設下太多禁忌,讓她學會跟大人一起進食是很重要的事情,她現在對魚、菜、蛋、肉、瓜都很有興趣,太太會剪碎各類食物讓她自己進食,她又很喜歡飲湯,通常會飲完一碗要再添飲。我覺得吃飯的意識是要全家人合力灌輸的,儘管事前事後要有一些準備和清潔工作,但培養了吃飯的紀律最終也會令大人得益吧!


一歲半的小人兒已經有了自己的生活習慣,她記性甚好,一些常規的事情她必會記得,大人答應過她的事情也一定要履行(否則她不會放過你)。她非常喜歡跟大人玩,有時嬌嗲地抱著我們,會把我們生活上的疲累都融化。不知為何她很喜歡玩筆和紙,每晚胡亂塗寫之後都會主動把顏色筆排好放回原處。


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花了超多時間來陪伴孩子,有時是我們管教她,更多時是她教導我們,我當然最愛看到她的歡笑,天真的小臉像太陽,雖然每天真正停下來時都有點累,但孩子入托和入學之前的快樂日子實在很值得珍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