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十萬個為什麼?

下面有一些生活小疑問,相信你也會有興趣。

為什麼澳門人不懂過馬路? 為什麼人們過馬路時總要低頭玩手機?為什麼在最繁忙的街道過馬路卻要像喪屍一般緩緩前行?為什麼年輕人老是喜歡在馬路中心聊天玩耍得意忘形?是學校沒有教?是人體基因所限學不懂?抑或慣於我行我素,從未認為過馬路需要配合城市的步伐?

為什麼澳門的道路永遠無法平坦?長期掘完又補,補完又掘,施工標準不一,道路顛簸不平,這算不算是對所有道路使用者的輕蔑?抑或這也是一種教育方式,旨在教人明白,身在澳門的我們,沒有一條道路是平坦的?

為什麼澳門人對公共議題可以那麼善忘?任何鬧得熱烘烘的事件,即使被認定有多荒謬、不濟、千瘡百孔、不知所謂,但吵鬧過後,在網上發洩過後,在當事人龜縮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冷靜下來,便會忘記之前的激情,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而那些混帳的事情又可以一再重覆發生,這就是澳門人的宿命嗎?

為什麼澳門的家長早在幼稚園階段便要部署如何送子女到外國升讀中學和大學?子女都在國外求學的社會賢達普遍已用行動向澳門教育投下不信任的一票,但留下來的孩子為什麼會像逃不出去的難民?當中困惑,足以令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家長焦慮惶恐十多年,這是因為賭城難以把孩子教好?抑或我國的潮流就是對自己出生的地方充滿不信任?為什麼現在澳門有那麼多來自國內的大學生?為什麼有條件的澳門學生都要去外國升學?

為什麼社會上有那麼多聲音在努力教導我們凡事要先向政府爭取資助?究竟自己的事應該由自己負責還是要求政府負責?究竟政府應該是大家的僕人還是主人?為什麼有人要稱與自己不同姓的人為「阿爺」?終日盼望「父母官」會做好事的成年人算不算是拒絕長大的孩子? 為什麼澳門有那麼多人會把政治倫理誤解為家庭倫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掩護了公事公辦的程序其實對大家是福還是禍?


為什麼我們要相信明天會更好?生活在澳門,我們還可以追問出十萬個為什麼,而且包保每問一次,沉重一分。

(刊於2013年7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