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冷笑話

冷笑話就是失敗的笑話,可能原意是想令人笑,但說出來之後大家都笑不出來,也許該笑話仍是好笑的,只是內容過於無聊,或者演繹的人技巧太差。

冷笑話是此時此地無法迴避的一種狀況,每天發生的所謂新聞有時不過是冷笑話,社會賢達的意見往往只達到冷笑話的水平,有時連一些不可兒戲的專業人士也要爭相以冷笑話代替權威發言,記者朋友鄉親父老叔伯兄弟面對這個一天比一天搞笑的社會,應該早已全部笑死。不過大家又似乎習以為常,還學會了一套認真看待冷笑話的本領,省卻忍笑的過程,直接以冷淡的態度回應,由於過度無奈,很多人連會心微笑的能力都日漸喪失了。

冷笑話像手機遊戲,迷惑人心智,一旦接觸很易上癮,但當事人卻以為這是非如此不可的潮流,於是樂此不疲,不能自拔。當然,廢物不會知道自己是廢物,賤人也不會承認自己是賤人,天下間最可笑的情況莫過於廢物和賤人都自以為機智過人,自以為學識淵博,自以為為民請命,自以為大家都看不清他的底蘊。再加上井底之蛙永遠不會了解井底之外發生的事,同時又誤以為大家都跟他一起生活於井底,於是廢物、賤人、井底之蛙輪流上陣,紛紛以親切、誠懇、風趣、自我感覺良好的方式陪伴我們走過漫漫長路,冷笑話由心而發,段段精彩,無處不在,幸好聽眾早已過了應接不暇的階段了,當然大家也明白冷笑話仍然算是笑話,但生活在一個三不五時就要鬧笑話的地方,省點氣力收起笑容也是人之常情吧!

冷笑話其實更像毒品,一旦上癮,很難戒掉,而且講得太多便要付出代價,內心深處又擔心旁人會在背後指指點點,加上有時以冷笑話解釋冷笑話的方式容易令自己產生混亂,大量後遺症會慢慢湧現。

冷笑話是某些人的生財工具,千真萬確,有些人真的什麼都不懂,處理什麼搞錯什麼,待人接物屬於失敗中的失敗,卻能靠幾句冷笑話養妻活兒,供車供樓,逍遙自在,靜候退休。冷笑話是他們的陽光與空氣,使命與希望。


冷笑話是核心價值之中最核心的表述,此外沒有其他了。(我們還有其他嗎?)

(刊於2013年7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看來港澳兩地的社會環境都差不多,有時真有點無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