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超人見慣亦平常


在現實中見盡狗熊和廢物,一旦要花錢看戲,大家都喜歡看超現實的英雄故事。說是做夢也好,當作自慰也罷,人類對於拍攝和觀賞英雄電影的投入程度早已到達不能自拔的地步,多少年來拍的人和看的人都不斷超越極限,再創高峰。結果這個夏天我們迎來史上最具破壞力的《超人》,儘管製作團隊交出了亮麗的成績,但不知為何看到他們把一切一切都打碎打爛打爆的時候,我一點都不覺得興奮,反而有點累。

按照那些英雄漫畫的劇情,那些保衛地球的大人物都因為一些曲折的原因而走上救世之路,有人因童年陰影而嫉惡如仇(如蝙蝠俠),有人因遇上意外變成怪物所以肩負使命(如蜘蛛俠、變型俠醫),有人因劫後餘生而發財立品(如鐵甲奇俠),大概都有一段抉擇的過程,隨時可以改變主意,當回普通人試試看。

在群俠之中,唯有超人的強勁能力是與生俱來、無可選擇的,這名外星來客的吸引力也來自其命中注定的悲情。也許,世人都明白自己身為地球人的各種局限,於是他們才會創造和仰望一位無所不能的天外飛仙,祈求他能協助大家逢凶化吉。不過這次超人再現銀幕,最大的突破並非拍出超水準動作場面,真正令人叫好的是他終於不必再把紅色內褲穿在藍色緊身衣之外,少了一點笑柄,多了幾分粗獷,造型大為討好,實在值得一讚。

然而,這個世界經歷眾多超級英雄「拯救」之後,早已練就金剛不壞身,任你怎麼破壞,雨過自然會天清,所謂超人見慣亦平常,現在的電影都把大而無當視作常態了,日後還可以拍出什麼新花樣?


看完《超人》而眼花撩亂之際,再看「男神」福山雅治的新作《神探伽利略:真夏方程式》,倒能在小格局的推理追兇故事中找到趣味,我明白絕大多數女觀眾見到湯川學博士出場已經口水直流掌心冒汗,但願大家看完電影之後會找來東野圭吾的原著小說閱讀,然後你自會發現,真正厲害的是這位洞察人性和技巧高超的小說家,而不是銀幕上那位表情不多的奶油小生。好小說自有令人激動的力量,改編不過取其皮相。

(刊於2013年7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