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賣書記

邊度有書除了強力銷售我的書,還將之推廣至香港的kubrick書店發售,這是真正的熱心推動啊!

我的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在年初出版,沒有申請資助,全程靠自己,另有兩位搞美術的朋友支援,出書的初衷是留個紀念,因此只印小量,初時只在邊度有書銷售。

後來,經營書店的沈尚青前輩認為此書會有人想買,並勸我千萬不要隨便送書給朋友,於是該書同時也在一書齋出售。再後來,悅書房也表示可以把書給他們出售,於是《青春殘酷物語》在三家書店同步登場,目前約賣剩六十本。我雖然沒有賺錢,但一次又一次收到賣書的支票,「血本無歸」四個字已經離我很遠。

這次美好的出書經驗,我除了要感謝幾百位付錢買書的讀者,更要感激上述三間書店的積極支持。過去我經歷及聽聞過一些大書店冷待本地出版物的恐怖故事:一些文學作品號稱在大書店發行,但他們賣完第一批的十本八本便多年不再補貨,任由那些本來有人想買的書長埋書倉,這就叫做大力支持本地出版事業了!文化機構花了大錢出版精美文學書刊,辦完發佈儀式後,讀者卻難以在大書店找到那些書,而且詢問店員也不得要領,這就叫負責任發行了。一些獨立出版的作品,連進入大書店亮相的機會也沒有,理由是那些店員不認識這些作者,擔心沒有人要買這些書,這樣的無情打擊,也不是每位心靈脆弱的創作人能受得住的。

幸好我今次遇上好心的店主和店員,除了主動把我的書放在最當眼位置,每當《青春殘酷物語》賣剩幾本時,他們就會打電話給我,請我再送一批書去補貨,而我每次都會快速地送二十至三十本到書店,並且會在臉書公佈該書的銷售情況。看到自己的書一本接一本地賣出,我不免感慨,如果那些大書店都會像這些各有性格的小書店那樣支持獨立出版,澳門的出版市場也不一定全無可為的。問題是,誰有魄力去開拓這個市場?(而不是馬虎了事)誰會用行動來支持本土創作?(而不是叫完口號拍完照就極速變臉)


補充貨源既是簡單的道理也是最基本的營銷之道,但這種幸福並不是必然的,澳門還有很多受公帑資助或自資出版的書籍,長期埋在書倉,書店如何推廣銷售,絕對是關鍵問題。

(刊於2013年6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