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多謝文化局

    驚聞向來大力支持澳門文學發展的文化局將會削減本地唯一文學雜誌《澳門筆匯》的資助,不無震撼,但還是要一改含蓄作風先來表個態,這一定是正確決定。

    過去多年以來,《澳門筆匯》向文化局申請出版資助,每期四萬澳門元,出版約一百頁至二百多頁期刋,連排版與印刷,加上稿費,營運上實在緊張。小弟偶然擔任編輯,每次收取二千大元編輯費,策劃專題,請文友賜稿,又向入世未深的文藝靑年威逼利誘,鼓勵他們練筆,還得協調排版事務及處理校對工作,二千大元已可令我忙足幾個月,常感聖恩浩蕩,粉身難報。至於各人稿費,皆不出每一千字二百元之譜,是否很高,見仁見智,但聊表心意,也屬基本尊重吧!

    多年的堅持,有苦自己知,然而文化局今年深明大義,大幅削減資助至每兩期五萬五千二百元,肯定是想減少我們的負擔,眞是用心良苦,如此珍惜公帑,貼心體諒文學工作者,我眞心覺得這是一個値得表揚的天才決定,同時也不知《筆匯》該如何捱下去。

    我明白澳門作家旣不會自吹自擂,又不會在外地唱好澳門,資助自然要比別人少。再者,澳門文學銷量不濟影響力低,多印幾頁也是浪費紙張,不讓多印也是愛護地球之舉。同時,這些年來澳門文學已經慣了自生自滅,無人聞問,偶然官方支持辦 一兩 項裝飾活動聊勝於無大家不就很高興嗎?削減資助的眞正好處還在於讓大家深刻明白澳門文學的可有可無。作為本澳唯一持續出版二十多年的文學雜誌,還是可以說削就削,我唯有恭敬地說:多謝文化局政策英明!

    經費不夠的問題早已困擾《筆匯》多年,幾年前我們認眞討論過該不該結束,我為人比較天眞,始終希望留一口氣點一盞燈,不忍衆多老前輩創下的園地在我們手上終結,於是勉為其難編了好幾期。得悉當局削減資助的決定,我好像得到了解脫,所謂發展文化,所謂推動文創,所謂鼓勵文學創作,他們說得眞動聽啊!

    一邊大幅削減對文學園地的資助,一邊勞師動衆成立澳門文學館,容我再說一次,多謝文化局!

4 則留言:

  1. 《筆匯》是否免費的雜誌?為何政府要資助某一刊物的出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文學的人都要食(白)飯. 呢個就係澳門政府要資助的原因吧.

      刪除
  2. 澳門大部分出版物,包括每日出版的報紙,都有政府資助,《筆匯》是文學雜誌,每本售價二十元,由於並無盈利,所以也講不出是非牟利雜誌了。

    回覆刪除
  3. 澳門從心底唔關心呢D文藝創作, 但係起眼的地方會做足戲. 大多數澳門人或旅客只睇到表面功夫就話澳門有支持呢方面. 關不關心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到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