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情緒


初為人父母者,體內分泌大概都與常人不同,總之他們的情緒會很易受波動,子女稍有異常,旁人隨便一句關於孩子的評語,看到別人應付小朋友的方法跟自己有差異,皆有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同時他們又會不自覺地誤會自家孩子已變成世界的中心,世間一切都應圍繞其子女團團轉,否則他們會感到失落、坐立不安、自責,甚至抑鬱。一旦回復理智,便會發現過度緊張或興奮皆屬多餘,為人父母的心理變化,既不可思議,且不可理喻。

親友甚至不相干的路人都喜歡對小朋友的事指指點點:怎麼這麼胖?為何如此瘦?頭髮稀薄怎麼辦?何以仍然未戒夜奶?大便這麼臭是有病嗎?如此好動會不會有過度活躍症?千百種問題,有的出於關心,有的純屬無聊,但敏感的父母都會一一記在心上,把這些問題都當成自己的責任:是我處理得不夠好嗎?為何我了解得不夠深?如果孩子跟別人不同我該怎麼辦?我覺得這樣處理沒問題,為什麼其他人都認為不對?責任萬千重,令新手父母無時無刻都感受到壓力,逼得太緊,無法放鬆。

另一方面,現在的父母往往喜歡把私人問題變作公開話題,天天為孩子拍照放上網讓親友觀賞,事無大小都要在臉書、微博、微信與人分享,僅有的空閒時間都要用於網上交流,傳播自己的情況,關注他人的問題,表面看來是無間斷的溝通,交流心得、互助互愛、抒發情感,但這樣一來,本可用於休息及調整心情的時間會隨之減少,新手父母需要向「大家」交代、研究、跟進、處理的事情卻會漸漸增多。

我見過有人在網上接收太多嬰兒資訊而花費大量金錢買下一堆負擔不起的嬰兒奢侈品;我見過有人因網友取笑其孩子的可愛造型而跟對方展開罵戰;我甚至見過有人把愛兒的排便過程拍下來放在網上與朋友討論,繼而遭到友人批評。世界除了是平的,也是複雜的,表面看來人類是進步了,但看清楚一點,總感到是大大的退步。

父母要麼自我中心、要麼情緒高漲、要麼抑鬱自責,如何確保孩子心理健康?

(育嬰密語 五)

刊於2013年4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