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三月電影


三月看戲不多,主要原因是請假到台北玩了幾日,事前事後都得花時間處理工作,另一原因是照顧女兒花了更多時間,看戲變得比較奢侈。

無法無天飛車黨


邵氏出品,桂治洪導演,據說拍完也沒有在香港公映,戲名已經說明了劇情,此片我在網上看的,當真無法無天,要多暴力有多暴力,極之重口味,從前看過牟敦芾導演的<打蛇>,已經感覺震撼,但此片不惶多讓,好人情侶被飛車黨纏擾,走投無路之下,男主角以暴易暴,大開殺戒,結局的大屠殺非常之血腥,好像變成了<德州電鋸殺人狂>。電影實景拍攝,令大家看到70年代初香港的街道、碼頭、渡海小輪,還有當時的衣著時尚。此片其實拍得用心,相比導演那些邪門系列已算少有悶場,當中的飛車場面今日看來仍覺得有動感,結局的暴力也不乏想像力,好像也反映了那個年代青少年的躁動不安。當年香港電影的確自由奔放,什麼題材都有人投資和拍攝,而且都拍得有水準。今時今日,華語電影難以再有這樣劍走偏鋒的題材了。

曼波女郎


也是在網上閒逛,無意中看了<野玫瑰之戀>的開首10分鐘,於是對葛蘭留下印象,順便看了此片。故事現在看來當然老土,畢竟是1957年的黑白電影,但葛蘭唱歌跳舞的場面實在精彩,好看的是那種清純中有野性的氣質,而電影的養父、同學、情人,個個都很優雅,很有氣派,這是我第一次看電懋公司的作品,之前對這家公司的印象都來自張愛玲和宋淇(雖然不敢說是張迷,但竟認真讀了不少張的資料和書信),看了這齣更是大有好感。1957年的香港,有一班講國語的電影人在努力營造歌舞昇平,中西文化交融,前景一片光明的氣氛,香港和海外有很多人為這些電影著迷,但同樣在1957年,跟香港一關之隔的大陸正在發生什麼事呢?看老電影,想老問題,我也跟當年的觀眾一樣,相信世界理應優雅成這樣,相信人生理應可以敢愛敢恨,相信女主角都應該像葛蘭那樣千嬌百媚。看完此片之後兩日,想在網上再找<野玫瑰之戀>之戀來看,很奇怪,連之前看到的開首10分鐘都找不到了。於是我在訂購了dvd,正等待有關方面郵寄來澳。

教我如何不想她

1963年的作品,dvd以葛蘭婚後首部作品作招徠,而且是彩色製作,王天林、易文導演,但比起曼波女郎,此片大為失色,唱歌跳舞的場面雖多,而且都集中在葛蘭身上,但她好像完全不在狀態,這樣的情況導致歌舞場面都變得沉悶。原來同一個人的表演,有時可以光芒四射,有時又會失去光輝。此片的故事也實在太慘,歌女與兩名音樂才子的三角苦戀真的看得人鬱悶,對我這名幾十年後的觀眾來說,真正有趣的地方是第一次看到沒有鬍鬚的喬宏演情深的歌舞團團長,我看了很久才認出這名俊男是喬宏,這時候他仍未演一系列胡金銓武俠片,粗獷的俠客或高僧形象還未成形,還是一名靚仔小生。在老電影中尋找熟悉的演員年輕時的演出,像從他的今生看到他的前世,是一種有趣的觀影經驗呢!

山中傳奇

胡金銓導演1979年拍攝類似聊齋故事的電影,講述一名為寺廟抄寫經文的書生在荒野之地的奇遇,更發生人鬼三角戀情,十多年前在電視上看過已大感驚艷,今次看的是三小時導演版,實在趣味橫生。此片氣氛之好,意境之佳,攝影和音樂之妙,現在看來仍然感受到創作者的深厚功力,而且這個版本補足了內容,原來故事比聊齋更聊齋,胡導演這回不以武打比併,改以音樂來表達正邪鬥法,剪接和場面調度都令人目不暇給,電影在韓國拍攝,深山大宅充滿古典色彩,如此認真的製作真的難得一見。

Moonrise Kingdom

Wes Anderson的確有一種特別的魅力,但又未至於部部精彩,儘管這齣拍兩小無猜並不難看,但其實也不特別好看。

追兇

即使也劉青雲萬綺雯落力演出也無法扭轉局面,故事相當不合理,看完也會為主演者難過,他們一世英名,為何會選擇接拍這樣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