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讀書生活



這是我今年最後一篇,世界沒有末日,生活仍要繼續,回首忙亂的2012,我慶幸仍能以見縫插針的方式擠出時間讀過一些書,以下是其中10本,寫點感想與大家分享:

其後,賴香吟,印刻
此書以寫作正視死亡,深入書寫者的心靈,探討寫下去與活下去的意義,我佩服作者在經歷戲劇性的震撼事件後對寫作的思考與堅持,長期寫作的人讀來特別感動。

臉之書,駱以軍,印刻
究竟他是把小說寫得像散文,還是把散文寫得像小說呢?每篇都像大家經歷過的事,但每篇都有點不可思議,如夢似幻的奇書。

烈佬傳,黃碧雲,天地
名作家為癮君子寫傳記,生命流逝,社區變遷,儘管無法與作者的顛峰之作相比,但我深信她走過這個階段後會再創高峰。

溫莎墓園日記,木心,印刻
木心的文字溫婉動人,這本小說集流露一種世故與淡然,看似隨意記點閒事,卻又意味深長令人傾倒。

雙城辭典,韓麗珠,謝曉虹,聯經
兩位香港小說家的一題兩寫短篇集,同一座城市產生的雙重幻想,雙重寫實,雙重隱喻,我覺得真正好看的是兩人實力旗鼓相當,多麼難得。

毛澤東時代和後毛澤東時代:另一種歷史書寫(上下冊),錢理群,聯經
自問對當代中國不太了解才讀此書,讀完才發現大多數港澳人自以為了解的可能只屬一知半解,然後又可以延伸閱讀很多不同類型的材料,自會發現中國真是一本比這兩冊厚很多的大書。

鄧小平時代,傅高義,中文大學
關於一個人如何適應變化多端的政治環境,如何在意想不到的起起落落中知所進退,如何實現看似不可能的重大改革。

雙照樓詩詞稿,汪精衛,天地
無論作者是不是漢奸,憑他寫詩填詞的功力,應該會在歷史上留名的。

散步在華爾街的馬克思Terry Eagleton,商周
別被中文書名誤導了,此書探討馬克思主義發展到今日應如何抵抗資本主義,沒有散步的悠閒,卻有深刻的反思。

國防論,蔣百里,中和
七篇關於中國軍事的精闢文章,陳述戰與不戰的利害,即使不是帶兵打仗的人,也可學習軍事專家的宏觀思維和管理策略。



後記:今年真正讀得最深刻的書是重溫楊牧先生的文集《一首詩的完成》,這是我考大學之前讀過的書,十幾年後再讀,感觸甚深,完全看到了自己的不長進,再次明白自身的渺小和文學的博大,增長了自知之明。

(刊於2012年12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