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美麗新世界


博士知道這次的發現必定震驚世界,而且極有可能完全改變人類現時的生活方式。
綜合一百名精神病患者的大腦正子斷層掃描顯示,這些本來智商平均在一百三十分以上的年輕人,其前額腦區底部及顳葉端竟出現程度相若的變異,經反覆研究之後,博士發現這些病人腦中的變異皆源於同一組外來訊號的干擾,於是他決定向研究中心的主任和各高級主管作緊急通報:「喬主任,經過詳盡的分析和對比,我發現這一百名高智商病人對於現時普及於世界各地的手機電磁波產生排斥反應,我嘗試利用自己開發的微創腦血管顯影及修復技術重組五名病人的腦部受損的過程,發現他們的腦區底部都曾發生密集的細胞變裂,變裂的原因是受手機電磁波所附載的一組加密波段所干擾,同時,我發現同樣的一組加密波段一直存在於世界上所有可以通話的手機中,那就是說,手機對大腦會產生危害的傳言是真的,但這些病人的高智力大腦曾試圖進行抵抗,但在反抗入侵的過程中同時令腦部組織受損,產生各種重度精神病變。喬主任,我們要盡快通知世界各國的政府,讓民眾停止使用手機,關閉所有電磁波發射裝置。」
喬主任一面翻看博士提交的分析報告,一面凝重地說:「在未有解決辦法之前,我們都不宜輕舉妄動,這消息更不能讓外界知道,博士,你的主要工作是研究那一百名病人的病情,可不能做出引起大眾恐慌,破壞社會秩序的事啊!
博士激動地說:「你們還不明白嗎?這一百名病人的情況,足以證明所有正在使用手機的人已經身陷險境,那組加密波段可以閱讀人們腦海內的訊息,如果再發展下去,也許可以左右大家的決定,操控人們的行為,如果我們不及早通知各國政府認真提防,共謀對策,將來人類可能要面臨一場手機引發的浩劫。」
喬主任和在場的一眾高級主管面面相覷,博士以為他們已被自己說服,於是接著說:「手機的危害目前只涉及個別民眾,但這種看不見的干擾波段絕對可能演變成國際危機,我懷疑他們每次推出新的型號都意味著操控人類大腦的功能又邁向新的階段,那些意智力比較薄弱的人最熱衷更換手機,於是率先成為大腦被侵略的一群。我們連對方是誰也不知道,也未必能了解人家發明這種技術的意圖,這太恐怖了,各位領導,這種事情是不能隱瞞的,我們從事科學研究,一定要對國家的安全和人類的前途負責任啊!
聽完博士痛陳利害,喬主任卻不慌不忙,和顏悅色地對他說: 博士,你的腦掃瞄研究及腦部微創修復技術的確是舉世無雙的成就,我們完全同意你的醫學判斷,也很欣賞你在加入本中心短短幾星期之間把問題掌握得那麼透徹,你剛才提到關於手機的危害,我們是明白的,但這裡畢竟只是一所研究中心,這麼重大的問題我們需要從長計議。這樣吧,經過那麼長時間的艱苦研究,我想你也很累了,我派助理小周開車送你回家稍事休息,我們隨後會把商議的結果再通知你。你說得對,我們的確要對人類的前途負責任。」
於是卓博士登上小周駕駛的轎車,同時盼望著喬主任和一眾高級主管可以盡快作出決定。
在送博士回家的途中,平時沉默寡言的小周突然提問:「博士,如果以後人類放棄使用手機,你能想像這個地球可以如何運作嗎?
「我明白要大家放棄通訊上的方便,必然會遇上很多阻力,還會衍生很多問題,但我發現的問題實在太嚴重,要不是用新開發的腦掃瞄技術進行分析,其他科學家單憑電磁波的數據實在難以偵測手機對大眾的危害,因此如果我們不揭發此事,人類將會面臨極大的危險。」
「博士說得對,但如果那些電磁波真的干擾著每名用戶的大腦,誰又能避過它的監控,誰可以逃出這張網?
小周的追問,令博士心底不期然升起一陣寒意。
突然,小周的手機響起,他用免提裝置接聽之後,隨即把電話遞給博士,然後冷冷地說: 「他們想跟你談談。」
博士禮貌地接過手機,急切追問: 「各位領導是否已作出決定?
手機另一邊傳來一把機械式的聲音:「尊敬的博士,謝謝你為我們中心提供了有效開啟人類大腦的先進科技,你的精堪醫術和高尚情操,我們萬分敬佩。不過,我們當初聘用你時,只希望借助你的醫術找出解決高智力人士抵抗電磁波的竅門,想不到你會妄想揭穿我們的秘密。也許你應徵前沒有詳細了解我們的背景,本中心是現時最知名的手機開發商間接經營的研究單位,我們正在利用手機科技建立一個有別於過去的美麗新世界,我們非常感謝你的熱心貢獻,但基於對人類未來負責任的原則,你剛才的建議恕我們不能接納,在我們談話期間,小周的手機已經把一段隱藏了的訊息設置在你的大腦中,大約兩分鐘之後,你就會成為我們研究中心的第一百零一位病人。」
兩分鐘之後,卓博士已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但他感覺到這是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三日之後,博士在國外的父母收到研究中心的通知,博士因致力研究腦掃瞄技術,長期日以繼夜的工作,三日前突然狂性大發,跑到街上搶掠及拆毀了十三名途人的手機,隨即被警方拘捕,並經專家證實患上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同時有嚴重暴力傾向,需要關押在精神病院接受進一步觀察。

(刊於2012年12月28日澳門日報小說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