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末日前後



有人說本月廿一日是世界末日,這麼偉大的預言我們除了一笑置之,恐怕也無法改變些什麼了。最近我才發現身邊有很多人原來對這預言半信半疑,加上當日本澳公務員豁免上班,且夾在回歸紀念日和聖誕假期之間,於是大家在考慮該不該安排節目、應不應出外渡假時,還要擔憂一旦世界末日怎麼辦?

當然他們的擔憂也不無道理,如果世界末日真的發生,訂機票和酒店的錢都白花了,安排了的節目都會白費了,豈能把寶貴的金錢花得這麼冤枉!但既然要面對世界末日,精打細算又有什麼意思呢?於是人們又想到要在末日之前盡量盡興,只見想見的人,只吃想吃的美食,只做想做的事,甚至聘請風水師父詢問世界末日期間有什麼需要注意(而且居然求得答案)。也許大家還未等到末日便已發現自己的人生實在過於簡單,但同時又有一種死而無憾的快感,末日之前的自娛自樂還是挺讓人感慨的。

末日的恐懼還波及預計當日要上班的朋友,他們非常擔心這個世界會在其工作期間完蛋,他們覺得這麼重要的時刻絕對不應留在工作崗位上,他們都很想在本月廿一日請假,以便跟心愛的人共度最後時刻,誰會希望留在公司跟同事們一起等死?可是現在他們仍然很猶豫,如果以世界末日要回家為請假藉口,公司會不會接受?被同事知悉會否成為笑柄?

然後又有一班悲觀主義者一方面在倒數末日來臨,另一方面竟然擔心這個世界如果氣數未盡該怎麼辦,這種忐忑的心情既像自尋煩惱,又像洞悉天機,如果你像閒來無事還會瀏覽那個名為「覺醒字幕組」的網站,恐怕要對世界末日的預言有層次更豐富的想像呢!

誰都不知道眼前的一切繁華景象是歷久不變還是過眼雲煙,不同的人在不同時期自有不同感悟。我們很快就會知道傳說中的世界末日會不會應驗,問題是,末日之前,我們活得夠好嗎?末日之後,我們的心可以安定下來嗎?

(刊於2012年12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

  1. 就坐着等待吧!世界末日到来的时候,哈哈哈,全人类不必开工,全世界一起收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