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法治之謎



《寒戰》是近來最能引起觀眾討論的港產片,電影引人入勝之處是結局故弄玄虛,未必叫人拍案叫絕,卻能產生不同的解讀,於是大家懷著猜疑離場,然後互相分享自己的推理案情,成就彼此投入這場找出幕後黑手的遊戲,營造齊來解謎的氣氛,順便示範話題之作的促銷力量。

電影虛構了一宗發生在香港的警察被挾持事件,引出兩位副警務署長郭富城和梁家輝藉著救人而各持己見爭權奪位的過程。有別於過去的港產警匪片善於賣弄打鬥和臥底,《寒戰》的精彩之處是緊湊的情節和極見心思的對白,兩位主角以不同的行政程序扯對方後腿,雖限於口舌之爭,但已教觀眾耳目一新,警隊最大的敵人果然自己人。當然大家更會被一大堆看來很專業的程序嚇倒,基於看過太多低智的港產片,《寒戰》描寫警察的專業形象真令人刮目相看。

後來兩位主角先後被廉政公署調查,懷疑他們濫用職權,行為不當,於是牽引出救人行動中一系列看來非如此不可的做法,從廉署的角度看來都未必是依法辦事,正在忙於追兇的觀眾此時才猛然驚醒,在此非常時期,法治與人治,何者更重要?劉德華飾演的香港保安局局長面對傳媒追問時,說出全片最重要的對白,也就是「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的「主旋律」。

看電影的有趣之處當然是故事以外的想像,編導用心良苦的安排這麼非常時期的非常故事,找來最受香港人認同的演員近乎露骨地道出電影的「主旋律」,似乎只為了強調法治對香港的重要。電影中既有個人英雄,但也不乏嚴密得近乎討厭的辦事程序,還有查案比警察更進取的廉署人員,突顯整套制度是防範有人濫權,但在現實中執行這些制度的人是否具備相應的高尚情操,卻是另一個不知是心寒還是心淡故事了。

好看的警匪片非要看到最後都不會知道真相,《寒戰》銳意走得更前,觀眾認真地看到完場,似乎也不會知道真相,大家都分不清編導是藝高人膽大還是欠缺自圓其說的表達能力。電影大受歡迎,據說會開拍續集,但願他們下次會把劇情交代得清楚一點,解開故事中的法治之謎。

(2012年11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