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小圈子英雄


你有沒有發現《復仇者聯盟》(Marvel's The Avengers)除了連場打鬥的感官刺激,其實還隱藏了一些沒有明言但又直接得赤裸裸的訊息。在電影中,拯救地球的六位英雄都各有本領,但這班小圈子英雄其實都自大又狂妄,自以為可以保護人類,其實隨時會引發更大的危機。

我們不妨再想一想,這六位英雄的背景:

鐵甲奇俠(Iron Man)是貨真價實的「富二代」,經營軍火生意,跨代官商勾結的完美典範,而且他的心臟由機器取代,名副其實的埋沒良心。

變形俠醫(Hulk)是實驗失敗的科學家,隨時會失控做出瘋狂破壞,破壞完畢便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病態地不負責任。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是過氣士兵,滿腦子二次大戰年代的好戰想法,他那種入世未深的正義感最易被政客利用和操控。

雷神(Thor)是神話人物,而且是族中王子,天生的特權階級,又擁有世人無法解釋的神力,其實這種人並不屬於人類世界。

黑寡婦(Black Widow)是典型美女,同時是可以潛伏在任何財閥或政要身邊的臥底,很多男人會死在她手上。

鷹眼(Hawkeye)出身於馬戲班,心理素質不高,是個擅長放暗箭的刺客。

電影改編自流行漫畫,在美國風行數十年,上述「英雄人物」早已家傳戶曉,我們在追捧超級大片的連場打鬥之餘,不妨也想一想,由這班「英雄」來主宰地球的命運,其實有什麼寓意?他們稱職嗎? 面對外來強敵,除了打打殺殺之外,真的沒有其他辦法嗎?他們的行動是得到大眾授權還是黑箱作業的結果?

然後你也可以想一想,在這電影中,所有關於普通人的描述,他們有權選擇嗎?沒有!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嗎?沒有!在這電影出現的普羅大眾不是被壞人毀滅了,就是被追殺、在逃難,被壞人嚇得尖叫,還有就是對大獲全勝的英雄們歌功頌德。對,這就是這電影想你接收到的訊息:黑幕長存,愚昧常在,英雄無敵,百姓無能。

強勢文化的影響力既不動聲色又入心入腦,觀眾返回現實世界,大概會默默認同那些小圈子英雄,更期待會看到續集呢!

由於電影的3D效果並不理想,令人納悶,所以我有點空閒時間胡思亂想,進行另類解讀,不亦快哉!


(刊於2012年5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