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讀者

誰是讀者?他為什麼要讀?我為什麼要寫?他想讀到什麼文章?我有能力滿足他多少期望?在讀者眼中,我是什麼人?他們視我為朋友嗎?抑或在長期忍耐著我的淺薄無知?他們認同我所寫的淺見嗎?也許有人每周讀完本欄都會嘲笑或怒罵?

以上問題,我每周寫稿時大概都會默想一次,藉以整理思路,調整情緒,想清楚今周又有什麼可以與大家分享,然後慢慢寫下來。默默想像著讀者的反應,懷著學生交了作文等待老師批改的心情,準備下周再次交上新的習作,如此誠惶誠恐,不學無術,竟然可在<新園地>混了接近十七年,實在值得感恩。

現在教育普及,會寫文章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網上的發表平台又操作簡易,人人都可以輕鬆愉快地發表自己的偉論或日記,誰又可以自恃是大作家?

況且讀者之中真的臥虎藏龍,往往有文字與思想都比作者高很多的好手,稍有差池,即有機會被讀者瞧不起,輕則出手指正,重則永遠忽略,視作透明。

讀者與閣下非親非故,要贏得關注和閱讀,除了要在有限字數內使出十八般武藝,還要有百貨應百客的技術準備,尋找有趣的題材,推敲簡潔的文字,想出令多數人有共鳴的點子,偶爾還要寫一些可以跟讀者互動的題目,延伸成網上交流,以免長期自說自話,寫得麻木至脫離現實。任何人的時間都很寶貴,寫什麼,讀什麼,認同什麼,皆宜精益求精,力求上進,切忌虛無飄渺,思緒混亂,令人費解。

關於寫作的理念,可以簡單得要命:讀者花錢買報紙,報館付我零用錢,貨銀兩訖,毫不含糊。寫作的時候,心中有讀者,在乎讀者的感受是最起碼的職業道德。生活已經夠苦悶了,何必再挖空心思每天謾罵,每周放箭,每篇皆埋怨黑暗之外仍是黑暗,人家不反感,自己也受苦,多麼划不來!

讀者的支持是寫作最佳動力,憑著這七百多字與不相識的讀者心靈交流,每次都難能可貴,獲益匪淺。偶爾收到有心讀者的來信,更是喜出望外,寫作的一切艱苦都變得更有價值。尊重讀者,重視讀者,才會有更可愛的讀者。

堅持寫下去,全靠這樣厚著臉皮,催眠自己。

(刊於2012年1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