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逢老必敬?

澳門是一個普遍崇尚敬老的社會,也是一個人口逐漸老化的社會,老人家需要更多資源和協助是非常合理的事,人們自幼學習關懷長者,又有各種福利和措施照顧老弱,其實已經相當足夠,至於敬老,也許,大家不妨先想清楚人家是否值得尊敬才作決定吧!

我不知道恃老賣老是不是人之常情,人到了一定年齡,可能基於身體或心理的變化,待人接物的態度也會有所改變,幸運的人智慧與學識都可以隨年齡增長,老得豁達開朗,幽默可愛,處處為他人設想,這樣的老人家,當然可親可敬。

但有另一批老人家,卻會越來越自私,越活越橫蠻,越說越口沒遮攔,不講道理,想法僵化頑固。他們除了處事糊塗,還很會利用老人家的身份來以大欺小,亂討便宜,顛倒是非,這樣的老人,是否也應該尊敬呢?

在這個充滿溫情的社會,大家寧可愛心泛濫地提倡敬老,也不會認真探討義無反顧的敬意可以助長多少老頑固,老而不,為老不尊。有時候,敬老的優良傳統越根深柢固,人們越不可能改正老人家的各種問題行為,更不可能讓這些長者學會度過自強自信的黃昏歲月。

我們或多或少都遇過蠻不講理,過度貪婪,專門樹立壞榜樣的老人家,他們真的認為自己上了年紀便理應擁有特權,加倍受到尊重,做事不負責任且有恃無恐。但我們真的相信逢老必敬是合理行為嗎?難道只因他們老了,就可以任意妄為嗎?

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相信是指那些人格品行都足以成為後輩典範的優質長者。然而,很少人會想到不問情由的敬重並非人人受得起, 在關心和照顧之外還要額外加上無比的敬重,小則構成感情上的資源錯配,大則對本身品行不高的老人家形成縱容,令他們更難相處,也更容易覺得家人和社會處處虧待他,老是覺得不快樂,越老越多怨念。

有些人老得可愛可敬,有些人老了仍會誤人誤己,各人的修為不同,真的不可一概而論。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需要學習和反省,即使是上了年紀的人,也不能例外。但願大家都不會變成討厭的老人家。

(刊於2011年11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後記:幾年之前,我的工作常會跟一些所謂德高望重的老人家接觸,以下人的身份照顧這些大人,常會看到別人意想不到的卑鄙無恥,陰險自私,不知所謂,也明白到德高望重是可以裝出來的,社會上表裏不一的人從來都比較多,只是大家都不會揭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