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答問題

你有遇過這種人嗎?

在任何情況之下,他都會向別人追問一些私人問題,對於單身的人,他會問,何時找到戀人?對於有伴侶的人,他會問,打算何時結婚?如果對方結了婚,他又會問,有生孩子的計劃嗎?如果遇到家長級的人,他還是可以追問,準備把孩子送進哪家小學、中學、大學?

我明白這種人之所以愛問問題,一方面是出於關心,另一方面是為了打開話匣子。我不敢說自己很討厭這種人,只能說我寧願無話可說也不會亂問私人問題,以免觸碰到人家的難言之隱。這個世界不是每個人都能遵循同一條路走下去的,如果對方願意跟我們分享生活,靜心聆聽就好了,倘若人家沒有主動說,我們還有必要追問下去嗎?有些事,不知道,不會死的。

你明白這種人的思維嗎?

表面看來,他們真的覺得別人的生活都跟他們有關,他們的動機是良好的,人家該何時戀愛,何時結婚,何時生孩子,收入如何分配,孩子如何教養,都跟他們有關係,都需要他們提供意見,關心別人豈會有錯!

事實上,他們問問題的目的只為了無聊的比較,幸災樂禍的心理有時會以關懷慰問的方式來表達,說到底只為增加自身優越感,並無一點助人之心。他們更會急於把人家的情況毫無保留地與其他人分享,即使當事人說明那是秘密,但這種人分享八卦訊息時往往六親不認,毫無理性,洩密之外還要加鹽添醋,小題大做。儘管被八卦者多是普通人,並非知名人士,但人們一旦八卦起來便會變得飢不擇食,任性妄為。當事人是親戚也好,是同事也好,是朋友的朋友也好,沒關係的,只要資料夠詳盡,具備充足的八卦內容,人們就會談得興高采烈,眉飛色舞。

你有認真看過那些八公八婆的嘴臉嗎?

不管是誰,談起八卦事來總是難看之極,醜陋之極,粗鄙之極,沒有任何人是例外的。有人會忍不住加入其中不亦樂乎,有人看得多了便發現是非八卦的可怕與可恥,漸漸明白各人頭上一片天,人家的事情,不一定需要旁人問長問短,說三道四。

關心他人可以有很多方式,逼人答問題也許是最拙劣的一種,千萬不要。

(刊於2011年11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