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我們的幸福


《幸福在最北》,周游著,副題「一個嫁到瑞典的港女故事」。滿載作者的幸福生活,以及關於幸福的探討。

周游是香港人,從事創作,曾任電台創作總監,十幾年前嫁到瑞典,相夫教女,閒時技癢在網上用中文介紹異邦生活的點滴,頗有知音,這本書是其網誌「周游。列國」的文章結集,細說她在瑞典由零開始的經歷,透過大大小小的生活細節讓讀者了解北歐的風土人情,分享她兩名可愛女兒的成長趣事。儘管她筆下的歐洲生活跟我們當下的港式習慣南轅北轍,但她詳述的日常小事卻隱隱說明美好生活必經千錘百鍊,教人對幸福有了新的認識。

為了愛情放下如日中天的事業無疑痛快浪漫,但要完全放棄親朋好友和一切港式習慣,在一個言語不通,天氣嚴寒,環境大異的地方重新開始,這種勇氣確實非比尋常。周游寫她這個港女在瑞典初期遇到的種種困難,也說明當地政府對新移民的照顧(例如免費語言及文化課程),卻令我想到大量在港澳謀生的外地人士所面對的困境,只是我們總愛把人家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反正對於非我族類的人只有歧視和不滿。

周游善於把北歐的見聞與香港的經驗進行比較,她在當地生活簡樸,凡事以盡量不花錢為原則(皆因收入多用來交稅),傢俱多是自製或二手貨,上館子是罕有活動(因為太貴),假日最佳節目是在森林散步,這樣的生活方式與港澳社會天天要消費,花錢如流水的生存之道確有天淵之別。幸好作者體貼,自動自覺帶領讀者領略幸福與可憐的一體兩面,也間接讓大家明白什麼是真正擁有,什麼是過眼雲煙,這種聰慧源於她以陌生的眼光看生活瑣事,不著痕跡卻分外感人。

融入異鄉落地生根是高難度的事情,放下偏見,包容忍耐,認真學習,克服困難,說起來容易,當中卻大有學問。

你覺得自己幸福嗎?你有辦法追尋自己的幸福嗎?我們的幸福,除了錢錢錢錢錢,還可以有其他可能嗎?周游這本書,或許會為大家提供一些另類的參考,快樂的答案。

(刊於2011年11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