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男人的浪漫


我三十多歲,生活穩定,努力工作,無風無浪,偶爾感到沉悶,但也明白所謂成長就是這樣一回事。

年輕的時候,對自己,對世界,都有不同的期望,總覺得未來的生活會多采多姿,直至各種與別不同的想法都被現實磨平,說得好聽這就叫成熟,稱之為妥協也未嘗不可,反正活到一把年紀之後,我們都不難發現自己只配擔當小角色,當不了主角,也不一定需要發熱發亮,苟存性命已經值得感恩,這當然都是大家始料不及的結果。


英國電影《愛情潛水》(Submarine)說的是不妥協的故事,十五歲的男生泰奧利華認為自己是天才,老是覺得將來會有人把他的事跡拍成電影廣為傳頌,如果他死了也會有電視直播和舉國哀悼,但這一年他最關心的只是愛情,他的最大心願是快點跟女友發生性行為,還有就是千方百計阻止他的父母離婚。電影輕鬆幽默地拍攝這名小男生沉溺於愛情的生活點滴,但大家都知道這名男生最終沒有變成大人物,他不過是芸芸眾生的其中一人,導演利用這些有趣但近乎無聊的瑣事呼喚觀眾的年輕情懷,讓大多數妥協了的男生看到不妥協的可能。

影片開宗明義以潛水來說事,不用表面的一套看事物,反而深思人與人各種關係中一些看不到的糾結,原來最簡單的人情世故都可以充滿心理掙扎,小男生對女朋友的迷戀,表面看來是因為她性格古怪,特立獨行,看深一點是為了性關係,再看深一點他其實病態地愛上她的濕疹,真的要他解釋可能只因他當時只有十五歲,這樣的男女關係他永遠最在乎。也許大家看慣了荷里活愛情電影反覆推銷公式的浪漫,虛假的幸福,偽善的感人,遇到還原最基本的《愛情潛水》,反而會覺得古怪,深奧,受不了這種小男人的喃喃自語。



我們身處於什麼都需要消費的年代,愛情早已經與出身、工作、收入,以及樓價掛鉤了。我們忙於擁抱資訊科技帶來的快感,正常心智都快被沒完沒了的是非八卦掩沒了。偶然看到一部自尋煩惱的愛情故事,青春的熱血,年輕的狂想,愛情的執著,一下子都被召喚回來了,男人的浪漫,也就不過如此吧!

(刊於2011年10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