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抄襲與被抄襲

對於抄襲,我有切膚之痛。我在本欄及網誌的文章,都曾有幸被人抄襲。

幾年前有人把我的專欄文章貼在其網誌,假裝那是他寫的,並且接受其「讀者」的讚賞,甚至認真地討論其「創作心得」。

曾經有國內大學生把我介紹澳門文學概況的文章當成自己的功課交給其導師,而且獲得賞識,更刊登在其院校的網站,害得我要親自寫信去揭發,那的確是「為校增光」吧!

我在網誌寫的意見,也曾被「有心人」抄下來以別人的名義張貼在時事討論區,我不會狂妄地認為「有心人」是欣賞我的文字,反而很擔心對方利用這個方法把他在網上亂罵人的惡果轉移給我。以上的經歷,足以讓我對所有抄襲行為感到恐懼和痛恨。

那些抄襲者究竟在想什麼呢?把人家的文章當成自己的作品,難道真的不怕會被發現嗎?即使像我這樣孤陋寡聞的作者,每次被人抄襲,也會有真正的讀者或朋友發現及前來求證,想抄襲而不被揭發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總覺得文字工作報酬卑微,毀了名聲損失更大,然而,這樣的傻事總會有人敢做,但抄襲得來的光彩真的光彩嗎?剽竊而來的才華也算是才華嗎?

由於對抄襲的事分外敏感,一年前我擔任學生徵文比賽評判時,因遇到一篇參賽文章好得太過分,心生懷疑上網查一下,不幸地發現那篇文章是抄襲而來的。後來,我不惜花費大量時間把一百多篇參賽文章都選段在網上檢索,結果揪出十四名抄襲者,當發現抄襲的風氣已經滲透到本澳的校園,而那些小朋友竟然夠膽用抄來的文章參加比賽,那種震撼和痛心真的難以形容。

令人費解的是,既然選擇了寫作,決定要發表作品,為什麼自己不動腦筋?為什麼要把人家的想法當成自己的創作呢?那除了對原作者不敬,更是欺騙讀者,影響媒體(或相關單位)聲譽的惡行,抄襲一旦被人發現,絕對會令當事人得不償失。網上訊息豐富,既提供了抄襲的良機,同時也會令抄襲者無所遁形。遇上可疑的文章,上網檢索一下,只是舉手之勞,老師、編輯、上司都應該加強把關,杜絕心存僥倖的抄襲者。

(刊於2011年9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版)

8 則留言:

  1. 全文的抄襲容易被揪出來,但如果把字句倒裝一下,或把典故、引用句的文思假借過去,便不容易被找出來。學生還只會全文抄襲,出了社會,再老一點兒,就懂得把作案指紋擦去了。防不勝防啊!

    (您好,我是花想集的flower...^^)

    回覆刪除
  2. 回樓上,如果是抄得精細,就成了值得尊敬的再創作了。我也想有這等功力。^^

    回覆刪除
  3. 抄襲即係就係將他人的成果據為己有,等於自逐出該領域(文學,學界等),這種行為一次都不可以接受。一個抄一篇文去參加比賽追名逐譽既人無資格以學生自居呢。唔係一次唔一次既問題,係個行為揭露左個人的人格。

    回覆刪除
  4. 這種人從來沒有選責過寫作,他們由一開始就打算抄吧P?

    回覆刪除
  5. 令我諗番起鏗鏘集, 國內的大學教授為了每年交quota, 扼科研費用, 都會大量抄襲香港或者外地的學者論文!! 他們應該是没有了百度或者維基, 就不能活了吧~~~
    既然老師都是如此, 學生可以怎樣呢~~

    回覆刪除
  6. 抄襲雖是一種對原作者不敬和欺騙讀者的行為,不立刻承認錯誤者更是一種天地不容的所為.

    回覆刪除
  7. 我的小说是自己的创作哦!虽然未能尽善尽美,但至少是我个人的‘烂’作品:D

    回覆刪除
  8. flower:去了看花想集,有趣有趣。改頭換面可能會比自己寫更花時間和心思呢!

    真心膠押比疊:但變奏得高明是沒有人可以看到出處的。

    asqew:品格也決定一個人的成就吧!

    asqewkam:心存僥倖是最不幸的選擇。

    匿名:德行是個人問題,壞人處處都有,就看各人如何應對,如何學好,當然學壞是比較容易的。

    建燁:各人頭上一片天,也不一定搞到天地不容的。

    WAI:你的故事獨一無二,不用學人,其他人也學不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