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向來是Woody Allen的粉絲,看著他由狂放不羈自導自演的中產知識分子過度成現在退居幕後看透人生的老導演,他的好處都是我們想像得到的,而他的壞處又實在不算太壞,難得他年齡漸長仍能保持穩定質量,我總希望他幾乎一年導演一部的作品能再創高峰。這些年來,看他的作品已經養成習慣,像老友敘舊,見面即可交流,馬上進入他的愛情世界。

《遇上陌生情人》講一家四人的感情煩惱,老父為了追求年輕的感覺而跟年輕女子交往,老母事事六神無主只好聽從神棍擺佈,女兒要支持丈夫的寫作事業而弄得愛情轉淡,卻又被見多識廣的俊男上司誘惑得心猿意馬,最奇怪是終日在家寫作的女婿竟然愛上了每日偷窺的女子。在Woody Allen的電影裏,偷情是家常便飯,外遇也屬司空見慣,四人在愛情迷陣中七上八落,但導演真正要追問的卻是人為什麼會得一又想二,他們真正最愛的是什麼人?人們究竟為什麼會相愛?為什麼相愛之後又會想分開?



Woody Allen當然有本事把這幾段略為複雜的愛情故事說得輕鬆幽默,層次分明,四人的行為既自私又充滿狂想,但導演卻很冷靜地拍他們出軌,偷情,做壞事,讓觀眾有如身歷其境,卻又保持安全的距離。演員方面,Anthony Hopkins演風流老父其實不似,他有時太正經,有時又似變態食人醫生,如果由Woody Allen親自演出也許會更好。Noami Watts演感情路上進退失據的女兒也討喜,我多麼渴望她可以跟傾慕多時的上司修成正果,皆因她把戀愛中的渴望和絕望都演得精彩。

每次看完Woody Allen的新作,都覺得他不但沒有過時,而且他說故事的功力更加隨心所欲,即使次次都是拍小品,但技巧嫻熟,舉重若輕,值得繼續支持。

(原刊於梳打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