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生命樹


我承認,最近在百忙之中抽空在香港看了《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主要是為了看看自己是哪一種人。


這電影上畫以來,罵的人跟讚的人同樣多,也同樣激烈,於是我有點想了解自己是罵的人還是讚的人。

我是在圓方廣場的The Grand看的,周六的八點場,小影室是滿座的,途中有人呼呼大睡,有人中途離場。

電影其實拍得很淺白,故事簡單,感情真摰,只是靜默的場面不少,又穿插了一些近似紀錄片的畫面(其實是劇情的一部分,不過人們總是找起承轉合或自己認同的內容才算作劇情吧),但影片認真思考生命,探討每一個生命個體從哪裡來,往哪兒去,導演借主角之口與神對話,悲天憫人,儘管有些地方拍得有點曖昧,但影片以一個家庭中有成員早逝而追問到天地初開或宇宙爆炸,想像力和視野是很厲害的,電影真正的主角是演辛潘童年的演員,他跟畢彼特的父子戲相當出色,導演拍這孩子成長的歷程處理得非常深刻,我覺得完全沒有悶場。



看完電影,我得到的答案是我不會罵這電影,而且衷心認為這電影好看,好看在攝影,好看在小演員,也好看在認真思考生命的傻勁。這電影採用了跟大多數電影不同的敘事技巧,也找到一個嚴肅的主題,我覺得這兩個半小時的畫面非常動人,但可能有人會覺得電影簡直是騙人,而這不過是一齣電影,看了覺得不好其實也不必激動爆粗。

這電影的附加作用也許就是讓大家驗證自己是哪一類人。

(關於電影的內容,我會在澳門日報的專欄介紹)

9 則留言:

  1. 我也想過香港看電影,原因也是想知自己是讚的人還是罵的人,又會否中途離場或呼呼大睡。估計也沒有機會在澳門欣賞這部電影,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乘有事在香港處理,抽空在晚上看的。這電影絕對是一個考驗,在香港能播這麼長時間已不容易,在澳門不可能有那麼多觀眾的。

    回覆刪除
  3. 我在想,會否跟 2001: A Space Odyssey (1968) 有少許相似?曾在拍板看這部電影,最後十分鐘真的離開了,剩下我先生獨自在那裡看!哈,看來我屬於沒耐性的一類呢。

    回覆刪除
  4. 如果受不了2001: A Space Odyssey ,這齣會更受不了,不過其實此片不深的,因為內容不難明白.

    回覆刪除
  5. 可能那時還年輕所以少了點耐性,我想現在應會樂在其中的. :)

    回覆刪除
  6. 按你所說,能看完這部戲而不睡著的,大概是喜歡一邊看一邊思考的一群人吧,哈哈。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留意到不少愛思考的人、愛電影的人也有意欲中途離場,所以我想對這套電影的看法也頗為兩極。
    如 Certified Copy 有人喜歡,有人亦覺得故弄玄虛。難說。

    回覆刪除
  9. 也許正因反應兩極才好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