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真與假


最近在網上看到很多奇怪的消息,言之鑿鑿地談論如何應對地震核電廠的陰謀、核輻射的擴散,還有介紹食物受輻射污染的情況,這些奇怪消息都盡量模仿真正的新聞,有些還會借用權威機構之名來加強可信性。創作這些消息的人,似乎非常希望讀者信以為真,誘導大家把這些消息轉發給更多朋友,從而令更多人陷入疑幻似真的迷陣,也許有人想藉此達到某些效果,也許只是一些無聊的惡作劇。

其實,在資訊爆炸的今天,奇怪的消息真的大有市場,不少人無聊時就會用手機閱讀各種資訊,只要稍為覺得有趣,便馬上轉發給朋友或張貼於社交網站,美其名為與大家分享,也許只為得到更多人的認同,但真真假假的消息在這樣傳遞的過程中,會衍生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人對於事物的判斷是非常簡單直接的,只要看到一則消息有很多人傳閱,就會相信那是真的。只要發現某幾位朋友張貼過這些消息,更會堅信那不可能是假的。如果再聽到有人討論這些消息在網上的流傳情況,他們會唯恐落後於人,急於把此事告訴朋友,於是人人都成了流言的義務傳遞者,並且認為這樣的分享精神合情合理。

真相是什麼?流言是什麼?在大家只需用手指不需用腦袋來傳達訊息的年代,簡單一點來說,真與假其實是沒有分別的,總會有人把假的事情當真,也總會有人堅決不肯相信某些真相。

正因為如此,凡事更要退一步想,對於來歷不明的消息不要太認真,對於道聽途說的意見不要太執著,對於八卦無聊的是非更要退避三舍,對各種人和事都有所保留,不會被人煽動,不輕易讓各種傳言影響日常生活。其實,人家說要上刀山我們也不用搶先上陣,人家說要落火海更不需急於奉陪,看清楚一點,想得透徹一點,分辨好真與假才進一步行動也不會太遲。

在這真假難分的年代,消息來得太快,人反而應該慢下來,過濾一下訊息,花點時間求證,避免遭人利用,無需事事生氣,生活自會更簡單、更快樂。

(刊於2011年3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c2

2 則留言:

  1. 總覺得現今很多人也不在乎求真了,只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真奇怪。

    回覆刪除
  2. 所以才會有很多人被利用了,也有很多人在利用別人.

    回覆刪除